注册
河南 > 地方

公平正义的追梦人——记河南省优秀律师杨振夏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人物档案杨振夏,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河南省内乡县人,双本科学历,专职执业律师,国家注册企业法律顾问,经济师,河南汉景律师事务所主任。南阳市优秀律师、河南省优秀律师、全国法商五届百强律师,南阳

人物档案

杨振夏,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河南省内乡县人,双本科学历,专职执业律师,国家注册企业法律顾问,经济师,河南汉景律师事务所主任。南阳市优秀律师、河南省优秀律师、全国法商五届百强律师,南阳市律师协会监事,南阳律协扫黑除恶指导委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社情委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六届法制委委员,河南省华侨法顾委委员。

引子

2018年9月26日,阳光分外灿烂,南阳市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正在隆重而热烈地进行。来自全市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市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南阳发展大计。在分组讨论中,来自民进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杨振夏,根据自己的实地调查和切身体会,从生态文明健康旅游地建设、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城市交通等方面深入分析,提出了尽快开通环绕白河游览区的公交车,并与其他线路公交车实现有效对接的提案。清晰的思路、可行的建议及富有感染力的表述,杨振夏的发言折服了同组的每一位委员。当他话音落地,会议室内掌声四起。

休会时,早有准备的南阳电视台的记者在走廊“堵”住了杨振夏,请他对提案情况做些详细的补充。杨振夏微笑着说:“我是一名律师,在日常工作中更关注如何构建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如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

增智添慧唯勤学 勇于追梦入律途

1964年6月,杨振夏出生在河南省内乡县湍东镇一户普通农家。内乡县靠近山区,人均耕地不多,善良朴实勤劳的父母辛勤劳作一年,仅仅能够全家人填饱肚子。生活虽然艰辛,但父母亲慈祥仁爱、勤俭持家的品德深深地根植于杨振夏的内心,使他从小就知道:做人一定要善良和正直,要想实现人生价值,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付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振夏被内乡县一家国有单位录用。时值改革开放初期,各行各业急需优秀人才。杨振夏默默发誓:坚决不能让自己一生碌碌无为,一定要成为某一个行业的行家里手,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当时的报纸广播中都在传颂身残志坚的张海迪的事迹,杨振夏就把张海迪的画像挂在房间醒目位置,以此激励自己。在完成本职工作后,杨振夏重新拾起高中课本,谢绝了一切不必要的应酬,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如饥似渴地沉浸在知识的海洋。

苍天不负有心人。1983年5月,杨振夏参加全国统一成人高考,以良好的成绩被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录取为全日制学生。1985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将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单位安排的各项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在此期间他受组织安排,先后担任内乡县蔬菜公司物价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事、内乡县食品公司共青团书记等职。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1989年,调入南阳市供销社吉翔公司工作的杨振夏对庄子的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杨振夏越来越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原有的那点儿知识储备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面前显得捉襟见肘。他又开始了刻苦的学习,并于2002年7月获得了河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学考试本科文凭。

2002年,杨振夏在处理单位一件经济纠纷案件时,涉及到《公司法》的许多条款。杨振夏就找来《公司法》,一条一条地认真研究。不看不知道,一看离不了,杨振夏被民商法律的严谨和博大精深所震撼。他敏锐地意识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保驾护航,法律必将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依法治国必然是党和国家的选择。“掌握法律专业知识,做一个法律专家”的念头在他心里犹如一颗树苗开始茁壮生长,随之成为杨振夏后半生为之奋斗的人生目标。

那一年,杨振夏已经38岁了。换做别人,有这种想法也仅仅是想想算了,毕竟有工作和家庭需要照顾。可杨振夏却是说干就干,旋即购买了一整套国家司法资格考试丛书,报考了郑州大学法律专业本科段的自学考试课程。他于2002年10月份取得国家注册企业法律顾问资格、2007年7月取得郑州大学自学考试法律本科毕业证书后,被所在单位聘任为法制监察室主任。2008年10月,杨振夏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国家司法资格证书。消息传来,昔日的同事们都为他祝贺,相熟的朋友也说:“振夏对人至诚率真,性格耿直坚毅,当个铁肩担道义的律师挺合适的。”

 

圆梦路上多风雨 专业精湛从容渡

生命因梦想而不同,梦想因坚持而实现。

杨振夏成为执业律师后,把做“专家型律师”定为下一个人生目标。这个目标不大,实现起来却也并非易事。因为法律专家不仅要具有广博的法律专业知识储备,还必须具有在丰富的司法实践活动中灵活运用驾驭案件的能力。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每一年都要到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大学等参加刑事等高端专业研修班,结识业内的大咖,学习他们严谨的专业态度和高尚的人格操守。

为了追梦,杨振夏把每一个经手的案件当做学习的机会,做到推敲法律一丝不苟,搜集证据细致全面,文书制作精益求精。在担任南阳市某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期间,杨振夏不满足于开开会签签字这些表面形式,而是深入该行业进行调查研究,用半年的时间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企业资信管理体系,为企业健康、高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协会骞会长在年会上除了感谢就是感叹:“请杨律师当顾问,值!”

医闹,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随便上网一搜,医闹事件层出不穷。遇到这样的案子,很多律师都不愿意接。但杨振夏却认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律师应有的社会责任。

那是2012年,邓州市一名患者在南阳市医专二附院住院期间,因自身体质原因不幸失去了生命。患者家属在医闹的挑唆下,采取灵堂堵门等极端方式大闹医院,使得该患者的主治医师不敢上班,医院其他员工人心惶惶,极大地影响了医院正常工作秩序。

杨振夏接受该院方的委托后,立即查阅了患者病历和大量医学资料,与主治医师和医学专家进行详细的沟通,查明案情的真实情况,做出错不在院方的预判。但患者家属在医闹的蛊惑下始终不同意院方的调解意见。

杨振夏对患者家属说:“我作为一名专业律师,根据对整个事情前因后果的排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院方不存在过错。院方从人道主义立场出发,同意给予救济。假如对本人的分析结果有异议,你们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解决,法律会给你们一个公平的答复。但你们堵门闹事的做法,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患者家属见杨振夏态度坚决,闹来闹去也占不到便宜,就偃旗息鼓,到法院进行起诉。在开庭审理的过程中,杨振夏用大量第一手资料对患者的死因做了全面阐述,得到了主审法官的认可。可患者家属仍然不接受院方给出的调解意见。

杨振夏又多次找到医疗专家咨询,得到权威的答复后,将相关资料与法律依据打印成套送给患者家属,反复向患者家属阐述案情及利害关系。患者家属最终被他说服,接受了院方的调解意见。案件结束了,他却累得大病一场,半个多月才恢复健康。

立场坚定方向明 化解矛盾见真功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相继召开,中国进入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新征程,律师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常人意识里,律师就是帮人打官司的,只要业务能力强其他的都不重要。可杨振夏却认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个人脱离所处生活环境、时代背景和主流思想是不可想象的,一名真正的好律师必须要有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012年,某上市公司在邓州投资建厂,项目开工没多久,建设工地就被附近村民围堵而陷于停工。项目方、施工方、村民因为供料款纠纷闹得不可开交,附近村民不仅围堵工地,还组织起来去市政府上访,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

项目方多方打听,慕名找到了杨振夏,恳请他出面化解难题。杨振夏了解案情后,敏锐地认识到,对待这一案件要算政治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才是本案的要义。他爽快地对来人说:“这件事情我管定了!”

群体纠纷是社会敏感问题,对律师也是个很棘手的活。证据收集难不讲,众口难调,一句话说得不对老百姓的胃口,就可能引发老百姓群起群攻,甚至可能成为群体事件的引爆点。因此,杨振夏对项目方阐明了观点,既要维护项目方合法经济利益,也要从稳定社会大局出发,适当在经济方面对群众作出一点让步。项目方同意了。

接着,杨振夏脱下了开庭的西装,穿着便装整天泡在工地上与村民拉家常,什么庄稼收成啦、家庭收入啦、孩子上学啦等等,逐步取得了村民的信任。有个村民问他:“为了这件事,你整天家也不回,他们一定给你不少钱吧?”杨振夏苦笑一声:“要真是为了钱,我就不会耗在你们这里一二十天了!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不愿意看到你们双方为这个事长期耗下去。”村民们见杨振夏耿直实在,就把内心的真实想法和要求说了出来。杨振夏见事情有转机,就积极在三方之间斡旋沟通。经过将近一个月的努力,建厂工地上重新响起了施工的马达声。

当类似这样的成功案例为杨振夏带来广泛赞誉的时候,杨振夏常常只用一句“我只是做了律师应该做的”作为回应。

不遗余力育人才 大爱无疆做公益

2014年底,杨振夏发起创办了河南汉景律师事务所。该事务所采用合伙人制,逐步设立了刑事辩护事务部、民商行政事务部、侵权纠纷事务部、业务研发部等,强化专业一体化的发展道路,确立了律师专业分工加相互协作模式,改变了中西部地区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各自为战的格局。

杨振夏将打造优秀律师团队作为律所发展的第一要义。在律所的律师团队中,既有国内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做主力,又有资深的业界专家学者做顾问。对于引进的这些高校毕业生,杨振夏从来没有放松管理,不断地组织学习: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加强团队成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定期将资深顾问请回所里,面对面传道、授业、解惑,积极提升专业素养。

杨振夏每年都亲自带两名实习律师,手把手指导他们撰写诉状、辩护意见、证据质证意见,以及如何在法庭上进行质证与辩论,如何接待当事人等。他经常将案件的要点及注意事项,简明扼要地口述出来,鼓励青年律师大胆撰写相关法律文书,然后再批改,用前后对比的方法,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

2018年9月12日,南阳市首届青年检察官、青年律师刑事论辩赛启动仪式在南阳市人民检察院进行。河南汉景律师事务所派出以80后为主力的青年律师团队,与来自市检察系统、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协会的总计30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在此次大赛中,河南汉景律师事务所的团队成员不畏强手,沉着应战,对辩题涉及的知识点做到了详尽挖掘,充分运用,给参赛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正在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学习的杨振夏,看过队员们发过来的比赛视频后,马上做了点评:辩方亮明观点,充分阐述法理基础上,以向控方发问的形式,以攻为守,策略得当,但也存在准备不足,语言感染力仍有待提高,总结能力仍有欠缺。下一步将在所内定期举办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培养、锻炼一批法律信仰坚定、法理知识丰富、法律业务娴熟的社会主义法治队伍中的优秀青年律师,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古代君子的处世之道。身为现代人的杨振夏,却也一身的侠骨丹心。

自建所以来,杨振夏每年将自己的案源收入拿出10多万元,用于解决所带的青年律师、实习律师的生活费,积极鼓励青年律师参加公务员考试。每年所带的实习律师至少有一名考入县、市法检两院。有人问他:“你不怕他们翅膀硬了飞走了?”杨振夏一笑:“天高任鸟飞!在哪里干,肩上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责任是一样的!”

2015年底,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找到杨振夏,请求他为一名刚刚年满18周岁的小姑娘作为民事诉讼代理人。杨振夏了解到这个小姑娘还有一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妹妹,其父亲已故,母亲因车祸丧生,肇事司机躲避不见,无钱聘请律师维权。面对这样的弱势群体,杨振夏从来没有因为他们交不起律师费而将其拒之门外。接受委托后,杨振夏没有收当事人一分钱,没有吃当事人一顿饭,案件一审二审打了将近一年,自己还垫资近2千块钱。主审法官得知情况后情不自禁地赞叹:“你这样的律师还真少见!”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5年,杨振夏就无偿为10余人代理过民事诉讼案件。他的QQ是忙碌的,每天都有人在上面向他咨询“怎么办”,空间阅读量已达到240多万人次。他的微信是权威的,每天都有最新的法律条文解读发布,许多都被朋友转发和收藏。他的新浪博客1000多篇案例更是以案说法的主阵地,义务普法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2016年,他组织企业家为内乡县当年考入大学的20名寒门学子,每人捐款2000-3000元,杨振夏也当场捐款5000元人民币。而内乡县赵店镇岗缇小学,也收到了他捐赠的价值10000余元的三台全新联想电脑。此外,杨振夏每年都要拿出数千元,与南阳新区派出所干警一起,对白河办事处溧河店社区困难群众进行慰问。

尾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杨振夏的付出和奉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他撰写的《关于完善律师分级制度的建议》荣获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多次被民进南阳市委会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杨振夏分别被河南省律师协会和南阳市律师协会评为“优秀律师”等。

杨振夏时刻提醒自己:每一笔经历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正如他答记者问时所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认真履职,忠诚担当,为南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公正的法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梦想照进现实,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杨振夏继续在捍卫公平、公正之路上奉献着、奋斗着、书写着新的传奇。(马东伟 刘金峰 白阳令)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