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咋样?河南通报评价结果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预防腐败”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咋样?河南通报评价结果2月22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近日通报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价结果,对全省交易平台按照省辖市类

原标题:“预防腐败”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咋样?河南通报评价结果

2月22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公共资源管理办公室近日通报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价结果,对全省交易平台按照省辖市类交易中心、省直管县交易中心以及县区交易中心三大类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档次给予综合评定。焦作市、新乡市、周口市等6个交易中心获得省辖市类优秀;鹿邑县、新蔡县、永城市三个直管县交易中心获得省直管县类优秀;新郑、伊川、宝丰等24个交易中心获得县区级优秀。

大部分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基本全程电子化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内容包括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公立医院药品和医疗用品采购、司法机关罚没物品拍卖、国有的文艺品拍卖等在内的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

将上述项目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体系统一管理,有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确保公平,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由于其牵扯面广,交易主体多,因此,在全领域推进优质服务一直是我省公管办着力的方向。

据介绍,经过努力,目前,全省交易平台全程电子化功能基本完善,信息公开和数据共享工作成效显著,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等方面举措得力。

交易全程电子化稳妥推进。各地加大力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全程电子化平台建设,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电子化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大部分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交易平台基本具备全程电子化条件。

制度建设日趋完备。各交易平台制定和完善了管理服务制度、业务流程、平台管理、场内行为规范等,覆盖交易活动全流程;同时积极开展规则清理活动,对违法设置审批事项、干预交易主体自主权和地区封锁等问题进行纠正。

场所设施配置齐全。各交易平台及时更新并定期维护各区域设施配备,满足了开标、评标评审、拍卖、挂牌(竞价)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以及有关现场业务办理的需要。

开封、焦作、许昌等被选为世界银行项目试点

省公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我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明显提升,通过问卷对投标人、招标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市场主体对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在信息发布、办事透明度、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效率、工作纪律等方面得到市场主体较高评价。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地认真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资源交易规则制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服务,切实把开展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普遍推行“一窗式、一站式”平台服务,进一步精简交易环节,提高交易效率。

创新服务获全国关注。全省各地交易中心积极探索服务模式,许多创新案例进入全国示范,开封、鹤壁、新乡、焦作、许昌5市敢闯敢试,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远程异地评标,提升了公共资源交易场所设施、评标专家、评标系统等资源利用效率和区域协作水平。

其中,安阳的“打造实现一体化电子交易平台、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效益”和焦作的“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成果”分别成功入选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综合示范组和监管强化组。

开封、焦作、许昌等被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定为世界银行“中国省级电子采购系统评估项目”首批试点。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