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阳80后处级后备干部辞官创业 称再不追梦就老了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信阳80后处级后备干部辞官创业称“再不追梦就老了”2019年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信阳市人社局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扈伽,义无反顾地向组织递交了辞职申请:净身离开,

原标题:信阳80后处级后备干部辞官创业称“再不追梦就老了”

2019年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信阳市人社局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扈伽,义无反顾地向组织递交了辞职申请:净身离开,不带一点的藕断丝连。

在“考公务员风”猛吹的当下,一位80后科长、副处级后备干部的辞职,无论如何都让人有无限联想:他为何要“逆风”而行?

公务员转行“下海”当“培训师”

2月19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进位于东方红大道的亚兴大厦15楼,见到了正在布置办公室的扈伽。

一出电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个蓝色大字“政通教育”,下面有一行介绍:国考省考考官与你面对面。

“辞去公职,我就想专心做公职类考试的培训学校。”扈伽告诉记者,春节前,他加盟了全国连锁的政通教育,之后开始选地方、装修。

扈伽的培训场地大约300平米,分为大培训室、小培训室,单独培训室等多个隔间,里面的桌椅和办公设备刚刚到位。

“还得再做一遍保洁,再添置一些绿植,周末就可以正式开业了。”看着自己的新事业即将展开,满头大汗的扈伽踌躇满志。

距离递交辞职申请已经一周。“下定决心不容易,到了这个地步,我已铁了心转行。”扈伽告诉记者。

37岁的“老科长”、副处级后备干部仕途顺风顺水

扈伽今年37岁,辞职之前是信阳市人社局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后备干部,正科级已干了9年。

一个在仕途上正大展宏图的年纪,为何萌生“辞官”去创业的念头?

“也许是他的人生之路走得太顺了,想寻求一点‘坎坷’。”对于这个问题,他的妻子郭丹如是说。

大学警校毕业时,扈伽先是在刑警队实习,多次被领导表扬,还让刚入职的正式民警向他学习。

2002年底,扈伽先后参加信阳市公安局的招警考试和信阳市人事局的公务员招录考试,都顺利过关。在全市公务员招录的面试环节,扈伽还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2003年年初,他正式进入信阳市人事局(现信阳市人社局)工作。

16年间,扈伽先后在信阳市人社局任办公室主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政策法规科科长、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科长。工作之余,他又陆续自修了法律本科、河南省委党校政治学在职研究生。

“扈伽人很踏实,工作能力很强,进步很快。”信阳市人社局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他办事认真,有时候工作有交叉,只要是他的工作,都有始有终,让人很放心。他突然辞职,真的让人很意外。”

自我实现需求违纪违规的事不干

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将人类需求分为5个层次: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对于扈伽来说,前4个基本已实现,为了满足“自我实现需求”,扈伽决定自己创业。

扈伽告诉记者,有创业的想法很久了,但都是断断续续的有这个想法,没有下定决心。去年夏天的时候,这个想法愈发强烈,就是想趁着这个年纪闯一闯,不想为以后留遗憾。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扈伽当初选择进入体制内,除了受父母(均为退休干部)的影响,也是想实现自己的梦想,而16年的历练后,发现自己也许更适合另外一条不同的道路。

一开始,当他向父母提及辞职一事时,遭到了他们的强烈反对:“别人拼命想进去,你咋想着辞职?干到退休,最起码一个月也有三四千块钱,起码生活不用愁。”

在扈伽做了多次的思想工作后,父母见管不了,便不再阻拦,只说了“你自己看吧”。

对于丈夫辞职创业,妻子郭丹想得很开:“他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也很放心。”在她眼中,丈夫是个“靠谱、优秀”的男人,“他认准的目标,都会尽全力去做,我相信无论做什么工作,他都不比别人差。”

曾经有朋友给他提议,请人来打理培训,自己一边上班一边幕后经营,被他否决,“要做一件事,就专心去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违反党纪党规的事情我不干。”

对话扈伽:再不追梦就老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辞职创业?

扈伽:10年之前,刚入职不久,什么都没有学会,出来创业没什么积淀;再晚10年,经验也许更丰富,到时候可能就没了拼劲。习总书记讲,我们都是追梦人。我觉得,现在下定决心创业,时间刚刚好,再不追梦就老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公职类考试培训这个行业?

扈伽:去年省考,信阳全市招录400多人,报名的14000多人,市场需求很大。进入这个行业,一方面可以用我的知识、阅历以及当考官的经验,给想进入机关单位的大学毕业生指导帮助;另一方面,也是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记者:你曾经是考官?

扈伽:是的。近十年来,我连续担任国考、省考、省选调生、各级干部遴选、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政府购岗等面试的考官、主考官,一共两百余场,面试了无数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

2013年,我取得了河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颁发的考官资格证书,成为河南省首批持证考官。这也是我加盟公职类考试培训学校最明显的优势。

记者:这个优势怎么讲?

扈伽:在以往当考官的面试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考生的笔试成绩很好,面试成绩很低,就是没搞清楚“面试”的真正内涵。面试,除了个人形象、言谈举止之外,考生并不清楚考官真正想听的是什么。

在考场里,同一个问题,很多考生的回答大同小异。我们考官一听开头,就知道他后面要说啥,这是公务员培训机构的套路答案,绕来绕去,看似可以解决问题,实际内容空洞无物,几乎所有题目都可以用这个套路来答,这就是我们考官认定的培训机构模式,分数肯定不会高。

我开这样一个培训机构,最大的优势是16年的体制内历练、近10年的考官经历,还有一批已退休的国考、省考考官可以来点对点指导。培训师讲解的是应对考试,我们的讲解,是以真实考场事例讲解面试技巧,以体制内的实战操作来应对面试,更可以教给考生如何迅速融入体制内的生活,在这一点上,我们更有优势。

记者:对创业的把握有多大?

扈伽:至于你说把握有多大,心里也有点忐忑。信阳中心城区内类似的培训机构有四五家,有的已经做了近10年,经验丰富。一脚跨入了一个新的行业,还有些生疏,但我会尽快去适应。

记者:对未来有何规划?

扈伽:2月23日,也就是本周六,政通教育将正式开业。我会把它当成自己未来几十年的事业,做大做强,圆自己的梦想。习总书记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奋斗,才能成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