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张江舟:返乡创业是一种情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张江舟是柘城县张桥镇张集村村民,20年在外奔波,他却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选择返乡创业,张江舟说,乡情是他内心始终挥之不去的牵挂。张江舟的家庭世代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张江舟前往温

张江舟是柘城县张桥镇张集村村民,20年在外奔波,他却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选择返乡创业,张江舟说,乡情是他内心始终挥之不去的牵挂。

张江舟的家庭世代都是勤劳朴实的农民,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张江舟前往温州做起了制鞋生意,这一干就是20年。夫妻二人靠着诚信、勤劳,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然而,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张江舟毅然放下温州的生意,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生涯。张江舟说:“现在的留守儿童特别多,自己的孩子也在家,父母岁数都大了。钱,对于做生意的或者打工的来说,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父母跟小孩能受到生活上的照顾。尤其是孩子这一块现在很重要,你在外边打工孩子顾不了,等于说把他的成长期给失去了。”

凭借在外经商积累的经验和人脉,张江舟从事老本行,在村里建起了方兴鞋业。而且工厂经过四拆四建,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去年年底,张江舟把生产线搬到了村里的扶贫车间。张江舟说,返乡是因为对家乡的眷恋,对家人的挂念。同时,张江舟也想通过自己的创业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致富,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工作挣钱。张江舟说:“始终认为只要手能动,都可以给你提供就业的岗位。给他提供手工活,让他在家不出门也能挣到钱。”

张集村贫困户张平丽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孩子要抚养,无法外出务工,但又不想在家无所事事。2013年方兴鞋业成立之初,张平丽便作为首批工人进厂打工。张平丽说:“对俺这出不去的妇女来说,这是一个好的脱贫致富门路。早晨的时候把孩子送到学校,正好赶到8点钟之前都到车间来上班,等到下午4点多学生放学的时候,孩子可以到车间来找妈妈,家长还可以一边工作,一边适当的辅导他学习。”

和张平丽一样,在方兴鞋业打工的有100多名村民,其中贫困户31户。村民祖丹说:“8点钟上班,6点钟下班了,中间厂里管饭。工资两、三千块钱,常年有活,也挺稳定。”

祖丹已经在方兴鞋业工作了两年,正如她所说,在这里常年有活干,月月有钱拿,收入非常稳定。眼前的局面,正是张江舟当初所预想的。在张江舟看来,方兴鞋业已经不仅仅是张江舟的事业,事关上百名员工的生计。要维持工厂的正常运转,订单不能断,他便充分调动自己的人脉资源。大家要挣钱养家,张江舟从不拖欠工资,每月按时甚至提前发放。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还设置了优秀员工奖、全勤奖。同时,因为员工们要兼顾照看家庭,日常请销假、孩子用餐等问题也都考虑周全。张江舟说:“专门请的有厨师,中午这儿管一餐,免费,反正每天不重菜,有的小孩子不上学,过来也在这儿吃。”

张江舟说,眼下方兴鞋业不断有新人加入,他准备扩大车间,让更多的村民上岗就业,尽快脱贫致富。不想着说挣多大多大钱,就想着让更多的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让村民都富起来。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能天天在一起,就好了。(供稿:张远铭 马学贤)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