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443个、1960亿…经开区今年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16日,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周末,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动员会,明确提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继续以&ldq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月16日,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周末,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动员会,明确提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继续以“双十工程”(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和十类政府投资重点工程)为工作主线,坚持项目化带动、项目化推进,以项目建设引领区域发展。

新春开新局,追梦再出发。今年,郑州经开区提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以“双十工程”(10大重点产业项目和十类政府投资重点工程)为工作主线,坚持项目化带动、项目化推进,以项目建设引领区域发展。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生命线”。郑州经开区今年实施项目443个,总投资19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引领带动作用,今年的“双十工程”在去年基础上,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宽。此外,郑州经开区围绕外事机构引进、口岸建设、班列运营、跨境电商等方面,谋划10个对外开放平台项目,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围绕科研机构、平台载体、技术中心等方面,谋划10个科技创新载体项目,通过重大创新项目引进,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入驻郑州两年多,上汽乘用车不断刷新着“经开速度”。当天荣获郑州经开区2018年度杰出贡献企业家的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激动地说:“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郑州经开区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发展的服务意识和务实作风。去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全年生产整车近18万辆,产值突破1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上汽二期也将建成投用。”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交出的靓丽答卷,只是郑州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去年,郑州经开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32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0亿元,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9亿元,同比增长12%;财政总收入完成254亿元,同比增长17.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8亿元,同比增长15.6%。

一项项指标,标定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方位。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发展高地,今年力争全区整车产能达到130万台,生产整车68万台(新能源汽车7.8万台),发动机产能160万台,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做大装备制造业,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元;加快推动京东“亚洲一号”、中通三期、申通等龙头项目建成投用,形成全省最大的快递分拨配送基地,力争现代物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全区百亿级企业达到12家。围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大力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建设,力争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突破150亿元,推动中欧班列(郑州)运营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确保全年开行1300班以上;加快推进口岸建设,力争全年进口汽车1000辆,进口粮食10000吨,邮件吞吐量500万包……

“不仅要巨星闪耀,还要群星璀璨,有大企业、大项目的引领拉动,有中小企业的积极跟进,形成大中小齐头并进、交相辉映的发展局面,把经开区打造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要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再立新功,为中原更加出彩再添浓彩。”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樊福太坚定地说。(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