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民权:小腊梅有了“新妈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小腊梅又返校园啦!又有了个‘新妈妈’!” 春节前,民权县龙塘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奔走相告,把喜讯传遍了整个校园。 “真的做梦也想不到能遇

“小腊梅又返校园啦!又有了个‘新妈妈’!” 春节前,民权县龙塘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奔走相告,把喜讯传遍了整个校园。    

“真的做梦也想不到能遇上这么好的‘妈妈’呀!待俺比亲妈还亲呢……”苦命孩子刘腊梅说起“新妈妈”,既感动,又自豪。

小腊梅口中的“新妈妈”,是民权县龙塘镇第一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张莉莎。

38岁的张莉莎,是市县优秀教师,当过龙塘镇实验幼儿园园长,也任过小学校长,在学校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中,她用挚爱抚慰辍学孩子,用真诚感动学生家长,工作受人称道。2月14日,笔者在她所在的学校见到了她。

“小腊梅是个苦命的孩子,一岁多时妈妈因与爸爸感情不合离家出走,她成了没妈的孩子,年轻的爸爸无能力养活,她成了奶奶的‘小闺女’,饱受着从小没有母爱命运的折磨……”张莉莎说起小腊梅眼晴就湿润了。

“2018年初,噩运又一次降落到小腊梅身上,奶奶不幸病逝,让小腊梅冰上加霜。生活拮据,爸爸又去了南方打工,周末回家,她只好在伯母家吃住,几乎成了‘流浪孩子’……”说着小腊梅的可怜身世,张莉莎哽咽起来。

“一天,在她大伯母家,我们找到了闷闷不乐的她,问她为什么不参加考试。她支支吾吾地说想去南方打工,她想那个不称职的爸爸了,说着忍不住呜呜地哭起来。原来她看见不少学生家长来接送孩子,自已跟孤儿一样没人关心,心里很难受,很自卑。你想,10多岁的孩子,多么需要父母的爱,多么渴求温暖幸福的家啊!我也禁不住抱住孩子哭起来,心里突然决定:收留她做女儿!让这个孩子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和别的孩子一样快乐成长、成才……”张莉莎噙着泪,情真意切地说着收留小腊梅的始末。

“ ‘新妈妈’给俺买了好多好多书,给俺买了好多好多的零食,俺还有了自己漂亮的房间,里面东西全是新的。你看,我的衣服里里外外全是新买的,俺长这么大没有穿过这么漂亮的衣服呢……”在现场的小腊梅高兴地说着,突然又情不自禁地哭了。

“俺还有一个梦想:让小腊梅放下思想包袱,给她好好辅导学习,争取明年考上县重点高中的预科班,给孩子插上人生腾飞的翅膀!”说起培养“女儿”成长的愿望,张莉莎脸上写满自信,她发自内心地笑了。(供稿:张增峰 黄少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