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孟立娟:优秀“女警花” 军人“贤内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孟立娟,1988年3月出生,2010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任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勤。

孟立娟,1988年3月出生,2010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任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勤。丈夫杨永勇,洛阳市孟津县人,1984年10月出生,2007年6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集团军合成旅保障部副部长。两人于2011年10月结婚,婚后夫妻感情牢固、事业上相互扶持、生活中相互关心,对内孝顺父母、团结亲友,对外和睦邻里、宽以待人,是大家公认的和谐、美满的幸福之家。

他们始终不忘初心,敬业奉献。孟立娟同志2010年6月到渑池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在这里一干就是7年,期间她秉承“让报警群众满意、让上级领导放心”理念,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管面对何种情况,都能够做到合理处置、稳妥应对。遇有个别报警人不冷静、不理解,她宁肯自己受委屈、吞苦水,也绝不报以冷言冷语,而是坚持以热心的态度、暖心的话语、耐心的沟通安抚群众、收获信任,实现7年接警生涯“零投诉”,受到指挥中心领导充分肯定,并于2011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7年7月,孟立娟因身体原因被调入治安大队担任内勤。刚一到任,就迎来十九大安保这场硬仗。治安大队作为“不发生重大公安安全案事件”的牵头单位,任务重、责任大,作为办公室内勤,工作更是十分繁琐,她逼着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每天加班加点写材料、报报表,为尽快补齐素质短板、确保工作质量,老同志用十分钟能做好的工作,她用半小时做完,再用1小时研究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拼搏精神和勤恳态度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先后被评为渑池县公安局“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2017年公安工作先进个人”。

丈夫杨永勇是郑州大学的国防生,2007年毕业后被分配到驻渑某部工作,虽然两人同在一个县城工作,但由于部队任务重、纪律严,数年来两人仅在周末才能短暂相聚。2017年5月,丈夫所在单位移防陕西,夫妻俩更是过上两地分居的生活。亲朋好友都认为离得远了,别在部队上干了,回到地方一样干事业,还能和家人团聚,但夫妻俩一致认为:我们都是党员,只要国家需要,我们都会义无反顾的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况且比起那些分居几千公里的战友,我们这点距离不算什么。参军11年,杨永勇因工作突出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连主官”“优秀机关干部”。

他们夫妻始终彼此扶持,互敬互爱。“思想为之共鸣,彼此为之欣赏,工作为之支持,生活为之体贴,缺点为之包容,两个身体一个灵魂”,这是孟立娟与杨永勇的爱情箴言。2011年结婚时,因丈夫所在部队参加演习任务繁重,二人不得不两次推迟婚期,孟立娟不但没有丝毫埋怨,还主动包揽了婚礼前所有琐事;2014年女儿出生时,直至进产房的前6个小时丈夫还在部队忙训练,孟立娟怕耽误他工作,悄悄让娘家姐姐来帮忙照顾自己。孟立娟性格直爽,做事风风火火,杨永勇则性情稳重,做事有条不紊,平日里两个人都能主动体谅对方、相互取长补短。结婚7年来,大到买房买车,小到家长里短,二人几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女儿出生时,夫妻俩一起四处搜罗、学习育儿知识;月子里丈夫不停忙前忙后,冲奶粉、换尿布、照着食谱学做月子餐,悉心照料妻女,丈母娘看在眼里,乐在心上,觉得女儿没有嫁错人。

由于职业的关系,两人聚少离多,但这丝毫没影响到两人的感情,他们不仅是生活中的好夫妻、好伴侣,更是精神上的良师益友。孟立娟刚调入治安大队担任内勤时,没有写材料的经历,工作上一时打不开局面,回到家总是心情苦闷,见不到往日笑脸,丈夫发现后就耐心开导她、宽慰她,并悄悄的帮她搜集公文常识和素材,并利用周末时间手把手教她写材料,帮助她较快上手岗位各项日常业务。因工作关系杨永勇2017年的探亲假到今年春节前才休,这时恰逢渑池省公安机关“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关键阶段,丈夫休假在家,妻子却天天加班加点,忙的见不到人影。杨永勇从未抱怨,每天就在家照顾女儿,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忙的不亦乐乎。他总是说:“作为军人,我知道妻子平时有多么辛苦,工作上更能理解她的难处,也必须无条件支持,因为她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远比我对她的多。”

今年清明节前夕,杨永勇在一次训练中不慎左臂骨折而住院,他觉得妻子平时工作忙,又是个急性子,知道后肯定会特别担心,请假过来又会耽误工作,就硬是挺到手术前一天才轻描淡写告诉她自己胳膊抻住了,准备到医院看看。孟立娟一听就感觉不对劲,便急匆匆赶到医院,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整个左胳膊都被厚厚的护具包裹着,顿时又生气又心疼,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而手术后刚一周丈夫就带着护具、缠着绷带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么多年,夫妻间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对彼此、对亲人只报喜,不报忧,但两人都深深地明白,这是对家人、对彼此最深沉的爱。

他们始终尊老爱幼,和谐维家。结婚以来,夫妻俩凡事亲力亲为,坚持把所有难题全部消化在小家庭内部,从来不给双方父母添麻烦,不啃老、不靠老、不烦老。

丈夫因工作性质不能常回家探望父母,孟立娟就全部代劳,逢年过节、周末假期经常带上孩子买上公公爱抽的香烟、婆婆爱吃的糕点,回到婆家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孟立娟总打趣似得问公婆:“爸,妈,你们二老就这么一个儿子,还在外地结了婚,成了家,不能常在你们跟前尽孝,会不会觉得这个儿子白养了?”公婆总是乐呵呵地回应:“白养啥?丢个儿子换回一个好媳妇、一个好孙女,值了!”孟立娟家的所有亲戚也都感到,杨永勇是一个脾气又好又特别孝顺的孩子,她的母亲更是对这个女婿特别满意。2015年冬天立娟的母亲因脑梗住院,杨永勇就特意休了年假跑前跑后、出钱出力,医生护士们当着老太太的面直夸这个儿子真孝顺,老人家特骄傲的说:“这是俺女婿……”。

女儿出生后,夫妻俩特别注重对她的培养教育,网上搜、书中学,认真了解掌握孩子成长中的语言发展迅猛期、数字敏感期、性格塑成期等不同阶段的侧重点,坚持因时施教:孩子一岁半时就能从一数到十,不到三岁就能背诵十余首古诗和大段大段的《三字经》《弟子规》以及多篇小故事,夫妻俩还特意用硬盘将女儿小时候的照片和视频保存下来,留作送给女儿的成年礼物。目前,四岁的女儿聪明、懂事且酷爱学习,每天放学回到家总能清晰的将当天所学知识,完完整整的讲给家人听,还时常会用稚嫩的小手帮妈妈收玩具、浇花、倒垃圾。

女儿经常抱着夫妻俩的脖子娇滴滴的说:“爸爸妈妈,我好爱你们,好喜欢我们的家,我觉得我们的家是最最幸福的家。”说完还会唱起从幼儿园学的歌谣“我有一个家,幸福的家,爸爸妈妈还有我,从来不吵架,爸爸去挣钱呀,妈妈管着家,三人相爱一样深,我最最听话……“。 (王晓亮)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