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孤身一人没有户口 老人春节前终于有了“身份”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70多年孤身一人没有户口,古稀老汉春节前终于有了“身份”1月28日,新密市公安局平陌派出所户籍室收到一面锦旗,上书“就跑一次,热心服务”8个大字

原标题:70多年孤身一人没有户口,古稀老汉春节前终于有了“身份”

1月28日,新密市公安局平陌派出所户籍室收到一面锦旗,上书“就跑一次,热心服务”8个大字,落款是“平陌镇大坡村民”。小小的一面旗,饱含了户籍民警施金员为孤寡老人补录户口的暖心故事。

“村民”叫朱老汉, 因为父母早逝,家中贫困,自小无人照管,一直没有结婚。如今,快七十岁的人了,仍旧孑然一身。近70年来,他没有入过户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出生日期,都是根据同龄人的年龄推算自己的年龄。家中除了一条破窑洞以外,几乎一无所有。没有户口,办不了“低保户”、“贫困户”之类的手续,政府部门给他点救济,也都是根据情况,多了多给,少了少给。

今年1月初,平陌派出所户籍民警施金员无意间听到镇民政所干部说到了这个人的情况,就一直记在心里,并准备为他补录户口。打听到朱老汉电话后,施金员就联系他来派出所说明一下情况,办理补录手续。但朱老汉却居无定所,四海为家,还表示,愿意入户口,嫌过程太麻烦。并说,几年前也到派出所咨询过,就是因为嫌手续多,没有办。

施金员心想,他嫌麻烦,我不能嫌麻烦。她便和社区民警梁猛一起,主动上门服务。他们找到村干部和周围邻居,确定了朱老汉的出生日期,搜集到了相关证明材料。接着,又和村干部朱长法一起,以村里开展土地确权必须本人到场为由,让朱老汉回到村里,再由朱长法一路护送到派出所户籍室,说服动员他办理了人像采集,整理好了补录户口的申请材料,请他按上手印,最后逐级上传。

1月24日上午,施金员通知朱老汉来到派出所,把已经办好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递到老汉手里,并一一给他解释了上面显示的内容。朱老汉激动得双眼噙满了泪珠,说,没想到这么简单。在场群众也纷纷称赞派出所民警的服务暖人心。随后,朱老汉特意请人制作了锦旗,请村干部朱长法陪着送到了派出所。(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 萌友 赵京亚 魏锦池/文图)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