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指尖上的诉讼” 微信小程序就能解决生活纠纷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中原区法院“和顺中原”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正式启动,面对面、点对点的纠纷化解新模式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的矛盾纠纷。

原标题:立体化调解网络触角覆盖141个社区 “指尖上的诉讼” 微信小程序就能解决生活纠纷

昨日,中原区法院“和顺中原”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正式启动,面对面、点对点的纠纷化解新模式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的矛盾纠纷。

据介绍,去年12月初中原区法院创新成立了“和顺中原”多元化调解中心,采用“五个阶段”保障多元调解机制全程化、“两个网络”实现多元调解机制立体化、建立“和顺中原”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措施,将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物业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标的额不大的买卖、借款合同纠纷等案件引入诉前调解程序,实行前置调解,取得显著成效,被省高院确立为传承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社会纠纷试点法院。

横向及纵向并存的立体化调解网络是“和顺中原”多元化调解的一大创新点。纵向调解网络的搭建是在中原区12个街道办事处的司法所设立多元化调解中心,将调解网络的触角覆盖至141个社区。横向调解网络是通过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社会调解组织开展深度合作,设立5个专业机构多元化调解中心,与法院的5个审判团队对接。

法官助理、民调员、网格员

三方力量调解出“和顺中原”

“我们与中原区司法局对接,由每个街道推荐5~10名优秀民调员,分别与我院12个审判团队采取结对子的方式,采用1+1+2+N的配比,即一名法官带领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与多名调解员或网格员的模式,由法官助理指导调解员或网格员,采用委托送达、指导调解、司法确认、案件回流审理的双向工作方式,畅通矛盾多元化解的社会渠道。”中原区法院院长赵洪印介绍说,法官助理直接参与调解,整合法官助理、民调员、网格员三方力量是“和顺中原”多元调解的创新举措。

此次启用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主要涵盖在线咨询、在线评估、在线调解、在线诉讼等功能。在线可以申请纠纷调解、选择调解机构、参与电话或视频调解,还能自动生成调解笔录、调解协议等,形成的调解材料可作为后续诉讼材料使用。同时,ODR系统配合微信小程序使用,打造“指尖上的诉讼”,成为司法为民的又一创新举措,使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的矛盾纠纷。(记者鲁燕)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