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速达:“造车”圆梦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新年的阳光打在中原大地,一个好消息插上了翅膀:2019年1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315批)》,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速达公司)位列其中,标志着该公

新年的阳光打在中原大地,一个好消息插上了翅膀:2019年1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315批)》,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速达公司)位列其中,标志着该公司正式成为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双认证”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销售企业,也是河南省首家、中国第11家获得“双认证”生产企业。

此消息如巨石投湖。作为新兴的工业大省河南,近年来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推动河南制造朝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双认证的颁发,意味着河南有了本土品牌的轿车,也有了自主创新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是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项目。”省发改委一位专家如此评价。

一个位于豫西三省交界地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横空出世,成为新能源乘用车里的新军,记者带着疑惑走进了河南速达,探访“双认证”背后的秘密。

十年磨剑: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车

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预计生产221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一半以上。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59.9%和61.7%。纯电动乘用车占比62%。

2018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生产55831辆,约占全国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9663辆,占全省新能源汽车17%。

1月15日,省工信厅装备处相关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组数字。这组意味深长的数字背后,是新能源乘用车巨大的市场。

“河南速达公司获得‘双认证’实现了河南本土品牌基本乘用轿车和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企业的零突破。是引领我省现代制造业发展的重大项目。”三门峡市市政府主要领导说。

与其他省份相比,河南的汽车制造业相对落后,郑州宇通局限于客车领域,创建本省汽车品牌就成为河南制造追逐的一个梦想。

三门峡市位于河南西部,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几年环保压力持续增大,传统经济引擎乏力,实现工业的转型升级,成了三门峡市的迫切愿望。

“三门峡转型创新发展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三门峡市委主要领导说,三门峡必须有自己的撒手锏。

发展新能源乘用车成了三门峡实现产业升级的最好引领!凭借雄厚的技术储备,2017年3月28日,河南速达公司年产10万辆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资质核准。

河南速达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成为三门峡市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得到了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河南省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鼓励政策,分管省领导带领省工信厅、发改委等部门和三门峡市政府领导多次赴京对接,三门峡市也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并成立了专门机构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对速达公司是保姆式的服务,卫士般的护航,在企业遇挫时及时救援,倾情倾力,共历风雨,得见彩虹。”市政府主要领导慨叹。

河南速达公司“双认证”的获得预示着速达纯电动车项目在历经多年风雨征程后,进入开工量产发展的新阶段。

长路求索:自己的技术创新的梦

“这次工信部验收中,验收专家们的意见一致,对速达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三门峡市副市长说。

“自2008年至今,我和曹秉刚为首的研发团队,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研发,制造电动汽车。”河南速达公司董事长李复活说。

速达还成立了河南省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河南省纯电动轿车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等企业自主研发机构。

这些科研机构,汇聚了以谢友柏院士、金光滋教授、米歇尔教授、曹秉刚教授、马鸣图博士、李复活博士、阿道夫·里兹、张西富高工为首的国内外百余位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学者,构建了完备的研发生产体系。

另外,河南速达公司依托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日本近畿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40余个科研院所建立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创办企业科研机构,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提供支撑。

目前,公司已掌握并应用整车集成、整车轻量化、整车控制系统、动力蓄电池系统、驱动及控制系统五大核心技术和能力,累计获得发明专利100余项,拥有大量新能源汽车技术储备。

正是凭借领先世界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和多年关键零部件研发及技术积累,河南速达公司能够顺利拿到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双认证”。

创新的路没有尽头,速达奔向远方,还有远方!(王晓亮 詹江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