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建言郑州发展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郑州日报

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连日来,郑州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精神,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谈感受、提建议,为郑州不断夯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根基贡献智慧。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言郑州发展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连日来,郑州代表团的代表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精神,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部署,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身边事谈感受、提建议,为郑州不断夯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根基贡献智慧。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百姓满意度

人是城市的核心,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客商,居住环境质量直接影响他们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和评价。省委书记王国生参加郑州团审议时指出,郑州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高品位。代表们也纷纷为郑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城乡面貌提出建议。

省人大代表张敬国说:“郑州发展快,吸纳人口能力强,每年有大量人口流入,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中小学校、市政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已比较完善,但一些地方或区域的水电气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步伐,对人们生活及出行等造成极大不便。”

因此,张敬国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前做好水电气暖、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开发企业等在内的综合协调机构,及时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同步、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不仅是城区,村容村貌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也不容忽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改变农民生活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同时也是广大群众最喜闻乐见的。”省人大代表李峰说,近些年,我省在农村村容村貌整治和污水集中处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农村村容村貌已大为改善,但从整体来看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广大农民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

对此,李峰建议,要科学制定农村环境保护规划,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扶贫重点村、生态村等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村庄道路、活动场所等统筹安排、同步建设。加大农村村容村貌治理和污水集中处理方面的工作力度,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工程建设、沼气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格防控农村工业污染。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和宣传环境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形成村民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舆论氛围。

弘扬特色文化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在郑州5300年的城市发展史上,孕育了多种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历史遗存丰富,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这些传统文化,对提升郑州的城市知名度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省人大代表刘海科说:“在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提倡发展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河南作为少林武术的发源地,有必要将进一步普及少林武术发展作为省级战略来推动,充分发挥其在弘扬传统文化、全民健身、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发展体育产业、促进国际推广等方面的作用,使这张河南的名片有更高的含金量。”

刘海科建议,可以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普及“少林武术进校园”活动,将少林武术列为河南省中小学校的体育必修课,通过派驻教练、体育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培训。“政府应制定扶持政策,依托登封武术学校众多的优势,培养和发展3至5家全国高水平武术后备人才基地或俱乐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体育竞赛表演企业,推动武术职业化、商业化。可以将有条件的武术专科院校升级为本科院校,或依托武术学校与有民族传统专业的高等本科院校进行联合办学,培养更多高精尖、综合性、复合型的武术高端人才,为少林武术国际推广储备力量,创造一条武术文化走向世界的新途径。”

广大农村地区对乡村文化振兴也越来越重视,纷纷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加快推进。省人大代表王永伟认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支撑,是打造中原文化高地的重要领域,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我省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实现这个目标,政府应该加大乡村尤其是经济欠发达乡村文化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包括文艺中心、剧社、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将其打造成人民群众乐于向往的精神家园。也可依托乡村本身的地域文化属性,实施有民俗文化特色的培训、学习、交流,做好民俗文化的发掘、传承、发扬。

他还建议实施“乡村技能倍增计划”,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推动产业—生态—人文一体化发展。

切实减负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小学生阶段正处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对孩子未来成长至关重要。

“多年来,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重压力下,全省中小学生学习压力日益增大,不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虽然中小学生减负喊了多年,但减负之路依然艰难而漫长。”省人大代表赵军伟说,究其原因,一是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盲目追求名优学校,在家里给孩子安排很多课辅作业,在校外给孩子报了很多辅导班,孩子学习白加黑、五加二,根本没有休息时间,长期处于疲惫、紧张状态。二是学校过于追求升学率,为提高学习成绩,给学生布置了大量课堂作业,造成学生作业如海。三是政府出台的很多减负政策没有落到实处,形成了文件减负、学生加负的教育怪现象。

赵军伟建议,应根据国家中小学生减负意见的要求,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改革教育方式,切实减轻全省中小学生负担,多措并举、力求实效,保障中小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培养素质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记者张昕李娜袁帅肖雅文张竞昳赵文静)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