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热议“校外培训机构”


来源:东方今报

在1月16日开幕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各地也是纷纷调查发布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整顿,在今年省“两会”上,有关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的问题也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校外培训机构” 课后服务也应先挖掘校内优质资源

在1月16日开幕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各地也是纷纷调查发布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整顿,在今年省“两会”上,有关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的问题也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汪基德:

建议通过政府购买在校内开设课外辅导班兴趣班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还要注意“理清”中小学教学秩序,探索校内课后托管模式,切实给学生“减负”。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汪基德建议,可以在校内辅导作业或者开设培训班和各种兴趣班,由政府购买服务,对教师进行相应的劳动补贴。

“对待校外辅导班正确的态度是,非法的必须取缔,有资质的辅导班需要加强监管。”汪基德说,校外辅导班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补差班、培优班和兴趣班。“我们国家现在对待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是采取监管引导的方法,这种方式是可取的。”他说,“无证的黑辅导班必须取缔。”他举例说,有的黑辅导班就在地下室随便找一间房子,先不说教学质量,单是安全隐患,就非常大。“但同时,有资质的辅导班需要加强监管。”

在汪基德看来,不光是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同时学校自身也要提高教学质量。“为什么辅导班有市场?主要就是在学校学的内容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如果学校的教学质量符合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的市场就会很小。”他举例说,从国外来看,比如芬兰、英国,中小学班额小,教师可以照顾到每位学生,课堂质量高,辅导班就没有市场。

汪基德还注意到,有部分教师“校内不讲校外讲,课上不讲课下讲,甚至推荐学生到辅导班赚介绍费”。还有一些学校通过和校外培训机构合作,让培训机构考试,选拔尖子生,这样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他认为:“要真正整治管理好校外培训机构,还要加强对教师队伍和学校的管理。”

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中小学生课后辅导的难题?“从国外来看,有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在校内开设儿童课外资助班。这种方式可以借鉴。”汪基德建议,学生放学后,学校可以在校内辅导作业或者开设培训班和各种兴趣班,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这些辅导班的前提是‘非盈利为目的’。现在有些地方让第三方介入,这也不太可取,容易缺乏监管,后续会滋生很多问题。”他说,“当然,校内课后托管这样的方式,必然会加重教师的负担和工作量。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由政府购买服务,给教师必要的劳务补助。”

省人大代表冯凤云:

财政补贴购买课后服务使校内优质资源充分利用

放学以后孩子们去哪儿了?回家?去午托?去校外培训班?由于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省人大代表冯凤云关注到了这个问题。

据她讲,在农村或县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这些孩子一到中午或晚上,要不就是由老人管着,要不就是没人管,有些家长迫于无奈,就将孩子委托给社会上的一些商业机构,如午托、课外辅导班等。这些机构良莠不齐,在消防、卫生防疫等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17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科学合理确定服务形式,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加强课后服务工作领导”,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落实责任,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

“希望政府能尽快将政策落实好。”冯凤云说。

据她讲,学校里有优秀的师资,放学后,如果让学校优秀的师资给孩子辅导学习,校内老师辅导一定比校外有优势,这样也可以让学校的优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校内都可以解决的问题,孩子们也不需要再去校外,这也是提升教育质量的一个补充。最重要的是,校内安全有保障,孩子们有地方去,家长们也放心。

为此,她建议,政府可以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同时,对课后服务的学校,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或财政补贴的形式,给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给予补贴,以扶持中小学校办好课后服务。同时,由于课后延长服务占用了老师的部分课余时间,政府可通过给予老师一定补贴的形式,调动老师参与的积极性。

省政协委员侯振云:

建议严查课外辅导机构与学校联合

强迫学生课外补课

省政协委员侯振云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民受教育程度和普及率空前提高。但伴随着国家和民众对教育的重视,升学竞争也日趋激烈。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学生择校、学校抢夺生源的现象愈演愈烈。为了能取得“好成绩”,不少学生都在课外时间和节假日上各类文化补习班、预科班,这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建议加强对课外辅导机构规范化管理,”侯振云表示,学生和家长在课外时间,自主选择辅导机构进行文化辅导,是市场行为。但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课外辅导机构的管理,严禁课外辅导机构与学校联合,在考试、升学等方面给以照顾,或与校内个别人联合,强迫学生课外补课,对这些行为要进行严查。

侯振云同时建议,教育部门要切实重视和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形成制度化规定,严禁随意延长学生学习时间。“建议全省出台统一规定,明确学生每天课时不得多于多少,并将落实执行情况作为考核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侯振云表示,各学校一定要将中小学生体育、艺术、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落到实处。如果师资不足,可以鼓励安排校内有特长的老师兼任,或学校间老师兼课。“相关体、音、美等课程不能只停留在课程表上,心理咨询室也不能只停留在挂牌上”。

省政协委员高强:

升学政策不变补习班的形式很难彻底铲除

在省政协委员高强看来,国家着手整顿课外辅导班,对中小学生减负是很好的措施,但更应该在本质上抓住校外辅导班存在的原因:升学不完全靠考分,而是看综合素质。

“我认为应该在中考、高考的升学政策方面进行引导,让学生能真正地实现素质教育。”高强表示,如果高考唯分数论不变,即便没有校外辅导机构,学生依然需要时时刻刻考虑怎么提高自己的分数,怎样考高分才能上好学校,一直这样他们的压力始终都不会减少。

他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更好的高考政策,让综合素质评分在升学评价中所占比例扩大。只有这样,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才能放松下来,学生身上的压力才能彻底减轻。

省政协委员彭诗金:

用好政策“指挥棒” 不能光当救火队员

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对此,省政协委员、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彭诗金认为,规范不符合办学条件、师资力量不足的“黑机构”当然是好的,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落脚点,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是有必要的。

但对校外培训机构,也不能一概而论,政府要防范的另一个倾向是,管得太多,管得太死。

学校和家长可以有多样选择的权利。在国外,政府提供的是最基础的教育,机构提供的是拔高的教育,学生和家长可以选择。

此外,规范校外培训,可以从导向上来管,从顶层设计上,升学考试、评价制度上有倾向,例如,取消奥数加分,奥数热就冷了许多,政府要管方向,不能严防死守,当救火队员。

彭诗金委员认为,就办学机构而言,如果它具备条件,有好的师资,还是要宽容,鼓励它发展。民办教育上不去,教育的整体层次就会受影响。从总体而言,现在的教育资源还远远不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静高冬丽米方杰章衡朱耒刚/文 首席记者袁晓强记者邱琦沈翔/图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