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出彩河南公安人王真:少时从军保家国 而立之时耀警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腔热血化豪志 汗撒绿营保家国出生于美丽的独山脚下,成长在威威绿营之旁。从小的耳濡目染让王真心里一直有个从军的梦想。2002年高中毕业的他决定弃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入伍之后的他被分配到信

 

一腔热血化豪志 汗撒绿营保家国

出生于美丽的独山脚下,成长在威威绿营之旁。从小的耳濡目染让王真心里一直有个从军的梦想。2002年高中毕业的他决定弃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入伍之后的他被分配到信阳市明港镇某步兵旅开始了自己长达8年的军旅生涯。初入军营,艰苦的军营生活并没有让这个年仅18周岁的青年放弃自己的梦想,连队的体能任务永远都是奋勇争先超额完成,不怕苦不怕累,因为他从进入军营就记得一句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把每一次的训练都当成实战是王真当时的内心自我激励。功夫不负有心人,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表现让他在2007年9月加入信阳市平桥区某工兵团,成为一名排爆作业手,看似轻松的工作实则更高要求个人素质,良好的体能和细腻的内心是作为一名排爆作业手必备的,因为每一起排爆都相当耗费体力,而每一场排爆也是极其危险的,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估计的后果。

千锤百炼终磨砺 蓝色贝雷卫和平

从2002年参军到2008年末六年的军营时光让王真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为一名身体素质过硬、技能水平一流的战士。而这时一个契机也出现了,2008年的某一天王真所在连队接到了选拔优秀战士前往南苏丹维和的任务。王真听到消息后十分兴奋,踊跃报名,通过连队、军区等层层选拔,他从中脱颖而出成功加入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工兵大队中,于2009年2月远赴苏丹进行维和任务。初到伊始,人生地不熟环境比国内要恶劣太多,南苏丹当时的情况还处于战乱,虽处战地后方较为安全地带但是远处的枪炮声还是清晰可闻,就在这炮火连天、蚊蝇肆虐等恶劣环境下,王真他们所在的连队成功完成维和任务光荣回国。

青春不负国家情 而立之时再前行

维和归来后,王真服从组织安排于2010年12月光荣退伍。还乡后的他也曾经过商也曾打过工,可是长达8年的军旅生涯让他觉得这些工作都不适合自己,就在这浑浑噩噩中,一则招聘吸引到了他。当时的南阳市公安局正在招收公安辅警,看到这则消息让沉寂在王真内心深处多年的火焰再次被点燃,“对啊,当不了兵我还可以去当公安啊。”就这样已经而立之年的他又再次投身到服务人民的行列中来,脱下了一身橄榄绿换上了一身公安蓝,不一样的服装同样的使命让这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再次起航前行。在经过层层考试之后王真顺利的加入到公安队伍这个大家庭中,成为了一名社区辅警。没有了大量体能训练,只有每天键盘上的敲敲打打;没有了排爆作业的紧张刺激,只剩下每天家长里短的琐碎家常。王真并没有感到不适反而很快就适应了转变,他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社区民警做好辖区“一标三实”工作的梳理和登记,这就需要他运用到自己排爆时细腻的内心,数据是庞大的,时间是宝贵的,王真就利用平时休息时间走街串巷搜集数据回到队上在整理归纳,为“一标三实”的正常录入节省了不少时间。当然除了平日这些办公室工作,王真在其他事情上也是发挥出军人作风冲在最前做的最先,比如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赌博,大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抓捕,王真也让我们见到了什么是中国军人的速度,从下车到实施抓捕王真如出弦的箭矢嗖的一下就冲了出去,成功控制住现场,当时大队同志在回看执法记录仪视频的时候甚至发现拍摄到的身影都是模糊的,可见速度之快;有勇猛的表现也会有柔情的时刻,在一次出警中,王真他们就碰到这样一件事情,夫妻双方因琐事发生口角进而发生争执,他们五岁大的女儿目睹着全过程嚎啕大哭,现场也较为混乱王真发现了小姑娘一个人在哭,走过去蹲下身子和她交谈并抱起小姑娘轻声安抚她恐惧的内心,铁一样的军人在这一刻也是柔情似水。多年的军旅生活让王真时刻保持着很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的生活作风这也让他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能胜任。基层的工作是辛苦,但是王真却用他对工作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努力前进着。(徐一森 张庆燕)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