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委员张召辉:进一步整顿医美乱象 设立医美信息监管平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美机构也因此遍地开花。近年来,医美行业迅速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行业乱象。于是,有关整形美容的投诉率也居高不下,变美不成反被毁容的案件层出不穷,面对乱象,到底如何监管?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召辉建议,设立医美信息监管平台。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召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美机构也因此遍地开花。近年来,医美行业迅速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行业乱象。于是,有关整形美容的投诉率也居高不下,变美不成反被毁容的案件时有发生,面对乱象,到底如何监管?河南省政协委员张召辉建议,设立医美信息监管平台。

医美行业的飞速发展,使我国的医美医生出现了巨大供需不足。据统计,合规执业者大约17000名左右,而非法执业者数量却超过150000。无执照医生,缺少职业正规教育,甚至美容师,穿上白大褂,操起注射器,就干起了整形的营生。原有生活美容的从业者,还有很多唯利是图的无业者在利益的驱使下穿上白大褂伪装成“泰斗”、“大师”。  

而在人口大省的河南,截止目前已经拥有400 家医美机构+8000 家工作室,2018 年,河南求美者高达100 万人。河南省从2017 年开始专项整治以来共查处非法医美机构2123 家,立案165 起。河南省医美颜值经济市场规模约130 亿元,但是其中正规销售35 亿元,医美黑市95 亿元。

“医美行业市场化程度高,民营资本又是主导,而流量业务又被多种互联网平台所占据,最近各种非法操作和行业乱象屡见报端,行业口碑饱受诟病。医疗是严谨的科学, 如果被资本和网络控制难以有效审查、鱼龙混杂的医美市场正成为违规违法的扩散通道。”张召辉说。

对此,张召辉建议:河南省政府推动建立医美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彻底脱离“重打击、轻治理”的医美监管怪圈,可以参考药品设立官方医美监管平台。涉及到医美全产业链信息都需要在上面系统备案,从产品、机构、厂家、商业、医师、三方、患者全方位来进行严格准入和系统备案,建立起可追溯、可查询、可监管、全程可视化的大数据信息平台。“医美产业链各环节必须在接受政府监督管理前提下开展服务,官方平台是重要的监管和审查手段。其中比如从业医师、医美机构、上游药械、商业流向、三方平台、患者处方等等实时备案。”

张召辉表示,完善医疗美容产业制度法规,建立“医美信息监管”平台,既可以严厉打击非法医美,给社会一个安心、放心的医疗美容环境,还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闫绘 邓呈娇)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