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省政协委员母心灵: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享受愈来愈丰富,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享受愈来愈丰富,饮食起居和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压力、情绪、吸烟、酗酒、肥胖、缺乏必要的运动、不合理膳食、无规律作息等密切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成为了人类的第一杀手,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痛风等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素质的高危因素。

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母心灵

母心灵认为,如果能通过健康体检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既能降低慢性病、重大疾病发病率,延缓发病年龄和衰老速度,又能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节约医疗资源。她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母心灵表示,目前我国多数人对健康体检认识不足,思想上不够重视健康体检。“一般情况下,不发病他们是不会到医院看病的,更不会花钱做体检,导致很多疾病无法在早期发现。还有一部分人群为了体检而办理住院,或曾经住院出院后为了复查某些指标也办理住院,医院按规定完成住院病历要求,完善相关必要的检查,这样就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流失,扰乱了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甚至浪费了有效的医疗资源。”

她说,健康体检纳入医保可以遵循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的原则。“可以选择在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再全面铺开。先推广常见病、多发病、危害大的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癌症等,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效果好。将必要的检查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再逐渐增加其他项目。也可以根据年龄、性别、职业、当地相同人群的发病率等情况,设置必要的针对性的常规检查目录等。这样既可以让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减少医保基金流失,还可以使医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闫绘 陈欣欣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