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委员李花:城市小学可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建议,城市小学可以“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开

河南省政协委员、宇华教育集团总裁李花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建议,城市小学可以“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开展“教育精准扶贫”。

由于人口多、底子薄,目前河南省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与城市小学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是当前扶贫工作亟待突破的重点、难点。在走访和调研过程中,李花发现,如今的贫困地区小学生最缺的并不是吃和穿,也不是书本和学习用具,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师生最缺的是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缺的是开阔的眼界、通畅的信息。

2018年7月,宇华教育邀请了信阳市光山县方洼小学36名小学生和数名教师到郑州游学,体验特色艺术体育课程、看3D动画电影大片、享受职业体验游戏、畅游地质博物馆等,通过感受不同环境来收获教益,上演了现实版的“变形记”。

“以前都是我去看贫困学生,去慰问、去交流,所以也想把学生们带出来。这期间,很多小孩都是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到省会城市。我们让老师给他们上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课,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几天下来,能够给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很多孩子就觉得,将来有一天一定要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改变自身的情况、改变家庭的环境、改变家乡的面貌。”李花表示。

她认为,有条件的学校都应该开展这样一对一的帮扶,由城市小学提供师资、课程、教具学具及设备设施,与贫困地区援建小学共享互联网教育资源,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远程教学,采取线上老师讲课,线下老师辅导的方式进行授课,将城市的名校教育资源内容输送到偏远地区学校,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将援建小学的教师团队纳入城市对口小学的师资培训计划中,利用寒暑假时间,对乡村教师开展定期业务培训,分享教育信息和资源。由城市对口小学为贫困地区小学教师指定“帮扶志愿者”,通过教师之间的“一对一帮扶”,提高援建小学教师的业务水平;

邀请贫困地区小学师生到教育教学设施先进的城市小学开展“游学”,通过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知名高校,参加科学实验、户外拓展训练等形式,促使贫困地区小学生开拓视野、增强自信;

通过团省委、省青联等组织,从城市小学中招募教师志愿者担任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校外导师”,通过登门走访、物质帮扶、视频聊天、课外辅导等形式长期、定点关注留守儿童日常点滴及心理健康,帮助其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农村地区的贫困与教育发展的滞后密不可分。要卓有成效地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必须要重点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小学阶段教育的帮扶力度,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脱贫‘后劲’问题,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内生动力,助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民生梦。”李花说。(闫绘 王聪儿)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城市小学可一对一援建贫困地区小学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116/9/wemedia/1420d293af5992f244d96d6631d5e217525b1325_size383_w640_h360.pn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