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出彩河南公安人杨小宁:用生命点亮平安的灯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杨小宁,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0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南阳市公安局宛城分局建设路派出所民警、新店派出所副所长、指导员、东关派出所指导员,南阳市公安局直属仲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

杨小宁,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0月出生,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南阳市公安局宛城分局建设路派出所民警、新店派出所副所长、指导员、东关派出所指导员,南阳市公安局直属仲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等职务。2017年10月任南阳市公安局仲景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二级警督警衔。因长期积劳成疾,2018年10月16日5时,杨小宁同志胸膜间皮瘤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4岁。

杨小宁同志从警24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克难攻坚,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树立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体现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为弘扬杨小宁同志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2019年1月7日,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在全体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中开展向杨小宁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

杨小宁同志立场坚定、矢志不渝,始终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从警24年里,他把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转化为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巨大热情,始终坚持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忠实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早在2015年的一次常规体检中,医生就发现杨小宁同志右胸腔严重积液,要求其立即进行详细检查。由于工作繁忙,杨小宁一拖再拖,直到将手头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办理完后才赶到医院,经诊断为胸膜间皮瘤,在其胸部抽出2800毫升的积液,当即被强制入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病情稍有好转,杨小宁同志即回到了工作岗位,边治疗边工作。特别是在治疗的关键时候,适逢党的十九大、G20峰会、上合组织政府首脑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安保任务十分繁重。杨小宁同志不顾身患重病,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安保工作中,为党的“十九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8年国庆节期间,杨小宁同志因体力不支再次入院治疗,住院期间还不忘工作,一直在病床上指导案件办理,直至生命结束。向杨小宁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习他克难攻坚、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

杨小宁同志有血性、有担当,能够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毫不退缩,始终践行了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法律尊严而战、为警察荣誉而战的战斗精神。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多发态势,且这类案件侦破难度大,让很多侦查员望而生畏。2015年辖区某公司被诈骗500万元的案件发生后,不服输的杨小宁同志始终坚信,嫌疑人总会留下蛛丝马迹,于是带领侦查员边学边侦查边实践,采用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方法,行程遍布全国八个省市、三万多公里,查证资料数十万份,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踪迹,一举抓获30余人,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人数之最,彻底端掉了这个电信诈骗链条,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也为公安机关侦破此类案件提供了样板。在2011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的“清网行动”中,杨小宁同志带领案件大队民警共抓获网上逃犯26人,其中,由他分析研判,并亲自参与实施抓捕的逃犯就有9人,撤网率达到83.3%,超额完成了任务指标,取得了辉煌的追逃战果。特别是在行动后期,浮在面上的逃犯已被全部抓获,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辖区一名潜逃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张某就是其一。杨小宁主动担负起抓捕张某的重任,先后冒着酷暑远赴新疆哈密等地,连续奋战15天,行程近6000余公里,通过细致摸排、调查走访、蹲点守候,终将命案逃犯张某抓捕归案。自入警以来,他先后侦破各类案件15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为群众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向杨小宁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奉献精神。

学习他爱民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杨小宁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始终保持爱民为民的情怀。他经常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腔热忱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赖和好评。近年来,先后成功化解各类矛盾1800起,帮助群众220余次。特别是2016年春节前,辖区一建筑公司的一名包工头携带116万元农民工工资潜逃,杨小宁同志接到报警后,一方面努力安抚农民工情绪,一方面积极协调该建筑公司暂时支付了农民工工资,让农民工能够安心过年。同时,他放弃春节休假的时间,全力追捕,终于在郑州将该包工头抓捕归案,挽回了企业和农民工的损失。向杨小宁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牢记为民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民有所思、我有所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把群众当家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习他依法办事、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

依法办事、执法公正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更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的价值取向。杨小宁同志从警以来,始终牢记“执法公正”的总要求,始终依法办事、规范文明执法,让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2016年6月,辖区某大型酒店负责人因为经济纠纷,拒不履行将房产转让给他人的法院判决,阻扰相关权利人行使合法权益,导致相关权利人苦不堪言,引发多次纷争。杨小宁出警后,从法理等方面引导双方当事人依法办事,并要求该酒店负责人停止不法行为,否则将要受到法律的处置。但是该酒店负责人故意指使不明真相的媒体大肆炒作,质疑警方执法不公、插手经济纠纷,给公安机关施压。杨小宁同志顶住压力,一方面严格执法,对该酒店负责人等依法进行了处置,另一方面直接从法理和人情等方面与媒体对接沟通,从而以公正、公平的执法赢得了媒体的理解,并主动进行了正面报道,最终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尊重。近年来,杨小宁先后办理行政案件800余起、刑事案件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没有一起案件因执法不公等受到当事人或者媒体投诉。向杨小宁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依法办事、执法公正的价值取向,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杨小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新时期公安民警的要求和期望,是全局政治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全体民警、警务辅助人员要迅速掀起学习活动热潮,精心安排部署,把学习活动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的重点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杨小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警务辅助人员学先进、找差距、见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体民警、警务辅助人员要振奋精神,忠诚担当,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工作实现新跨越、新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南阳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