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仲景派出所立足实际 扎实推进五个公安建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仲景派出所聚焦市局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平安守护”“春雷行动”“秋季攻势”等专项行动为依托,立足实际

今年以来,仲景派出所聚焦市局党委中心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平安守护”“春雷行动”“秋季攻势”等专项行动为依托,立足实际,强化管理,内生动力、外树形象,扎实推进五个公安建设,实现重点工作上台阶、整体工作绩效持续保持城区直属派出所先进位次。因全年公安工作绩效成绩持续保持直属城区派出所第一名,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全市优秀公安局。

以党建为统领,强化责任与担当,扎实推进忠诚公安建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对党忠诚。一是不折不扣地执行市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市局党委的要求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基层党组织和全体民警,主动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决策方式、议事规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市局党委保持一致,确保市局各项指挥指令有力有效贯彻落实。二是扎实有效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和“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以队伍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察专项活动为载体,持续夯实“两个责任”,对标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公安部“十不准”,严厉整治突出问题,以党建促队建、促业务的效果更加明显,民警的忠诚意识、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担当勇为,以对党的绝对忠诚确保打赢扫黑除恶、维护安全稳定攻坚战。截至目前,该所共立案侦办9类涉恶案件59起,破案49起,打掉恶势力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2个,刑拘涉恶犯罪嫌疑人105人、逮捕66人、移送起诉96人、判决81人、抓获黑恶逃犯49人。全体民警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实现了辖区重大群体聚集、集体上访事件“零发生”。

以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载体,强化制度落实,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一是建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市公安局第三执法办案中心。该所把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作为法治公安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整体办公条件差、中心城区用地高度紧张、协调难度大的情况下,科学谋划,克服困难,先后筹集资金160余万元,依托综合四大队办公场所高标准建成了面积近700平方米的市局第三执法办案中心,实现了所有案件一律在执法办案中心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案件461起,打击处理327人。二是严格落实审查制度,把“四个一律”措施落到实处。坚持落实案件办理四级把关审核和网上评查制度,严格督查检查“四个一律”措施的落实,做到案件全覆盖、人员无遗漏。元至11月份,该所共刑事拘留295名、逮捕155人、起诉196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0.2%、5%、21.7%,整体打击绩效在持续保持城区直属派出所前列的同时,执法过错保持“零发生”。三是坚持集体议案,确保执法公平公正透明。针对辖区治安形势复杂、案件高发,尤其是疑难复杂案件多的实际情况,坚持集体议案,最大限度确保每起案件得到公正公平处理。今年该所办理的群众关心、媒体关注、领导重视的涉及钓鱼台壹号案件、清华苑案件、平顶山人大代表石某某涉嫌诈骗案件和郭某某控告不作为等案件均得到依法处理。

以创新为突破口,坚持科技强警,扎实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坚持向科技和信息化、智能化要警力、要战斗力,提升公安工作水平。一是创新研发推行智能小区管控合围,破解实有人口管理难题。为有效加强人口管理、防控各类案件发生,该所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投入资金近百万元,自主研发了小区智能管理系统(已作为科技创新项目向省厅进行申报)。通过人机联动,实现了治安防控更严密、实有人口管理更精准、重点人员管理更严格。二是有效推行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破解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问题。针对“三车”案件高发的态势,该所与猎狐公司合作,开发使用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对注册的2000余辆电动车实行动态管控,实现了实时监控、主动防盗、精准打击,推动了对电动车被盗案件的有效防范,回应了广大居民的期盼。三是使用“钉钉”平台,让队伍日常管理更加真实客观。该所在全市率先引入阿里“钉钉”移动办公平台系统,利用手机操作,统一建立组织架构,实现层级管理、分级审批,对个人的出勤、签到、加班、出差、培训、请销假等所有工作状态全部网上显示、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做到公开透明、一目了然,实现了对全体民警、辅警工作情况的实时动态掌握。

以阵地控制为重点,加强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精准公安建设。坚持整合资源配置,实行分级管理,实现公安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一是高标准建设反恐防恐便民服务站。坚持落实反恐防恐为第一要务的工作要求,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元月份该所在市区率先建成反恐便民服务站,强化专职专责管理,突出便民利民服务,打造反恐处突“前沿阵地”。二是精准施策,加强阵地控制。针对辖区的治安特点,对案件高发区域、部位实行“4+N”巡防工作模式,即巡防专业队依托四个驻勤点,结合N个值守点,开展针对性的巡逻防控工作,实现巡逻防控全覆盖,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根据辖区内场所的具体情况,划分为放心、基本放心、不放心三个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对放心场所开展日常管控工作,对基本放心场所由社区中队负责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清查检查,对不放心场所实行一日一检查、发现问题即时整改,进行重点管控。目前,通过工作不放心场所由原来的12个减少到现在的7个。三是持续深化大队、派出所两级警情研判机制。为提升防范、打击精准度,坚持每周开展110接处警警情研判和刑事警情研判,在研判中加强案件串并和技战法创新,有效服务实战。今年来,该所组织接处警警情研判、刑事警情研判各48期,提出防范建议27条,指导破案81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研判中创新的“箱体技战法”被评为全市十大精品技战法之一,并成功串并28串150余起案件,该项工作位列城区直属派出所第一。

以绩效考评为载体,坚持结果运用,扎实推进活力公安建设。为有效破解繁重工作与警力不足的难题,使民警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有效承担肩负的职责使命,该所建立了民警、辅警个人绩效考评工作机制,根据队、室实际把民警工作分为三大类九个岗位,按照考勤、考绩、考执行力、加扣分四个板块进行具体量化,实行月考评、月通报,并将考评结果与奖惩措施、民警推荐任用紧密挂钩,通过以制度规范队伍管理,以绩效衡量民警工作,以考勤严肃工作纪律,以考绩推动业务开展,以考执行力锤炼队伍作风,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活力,有力推动了整体公安工作开展。今年来,该所以考评结果为重要依据,为民警申报立功授奖59人,调整使用民警12人,形成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