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2019跨界交流“天籁有虞”天润古琴音乐会与您相约祥瑞福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在医院看过画展、听过音乐会吗?2019年1月16日,一场画展,一场古琴音乐会,将与您相约郑东新区龙湖一号院天润国际医学中心,共迎祥瑞福年的到来。

你在医院看过画展、听过音乐会吗?2019年1月16日,一场画展,一场古琴音乐会,将与您相约郑东新区龙湖一号院天润国际医学中心,共迎祥瑞福年的到来。

很多人以为,画展和音乐会属于艺术界,与医院没有太大联系,其实不然。音乐也是一种治疗的手段。天润医疗集团董事长田伟邀请古琴演奏家任静等人到天润国际医学中心举办此次画展和音乐会,不仅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也是看中了这一契合点。

任静画作

据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就兴起了音乐疗法,至今已经遍及世界。很多大学设置有音乐治疗系,美国已设有博士学位,中国也有几所大学开办了这一专业,并设有硕士学位。但是,在临床上音乐疗法治疗的疾病还很有限,属于辅助科室。古琴音乐疗法起源于《黄帝内经》中的二十五音。

任静画作

随着音乐疗法在中国的兴起,中医音乐疗法也成为音乐疗法的分支被广泛研究和应用。音乐疗法的理论主要有两个:一是心理学的作用;二是共振作用。目前常见的有五音调式疗法和民乐调整七情法。

任静画作

古琴是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期待1月16日下午的古琴音乐会,能在不断震撼听众心灵的乐音中诠释沉淀千年的情感......此次画展主要展出任静和常济中两人的画作。(后附任静和常济中个人资料和曲目单)

附:

古琴音乐会曲目单:

1.《寒山僧踪》琴箫合奏琴:任静箫:李云蕊

2.《泛沧浪》古琴独奏:李一凡

3.《卧龙吟》 古琴独奏:济中

4.《流水》古琴独奏:任静

5.《欸乃》古琴独奏:范腾飞

6.《秋鸿》古琴独奏:李一凡

7.《渔樵问答》琴箫合奏琴:任静箫:李云蕊

任静:

任静

古琴家,师承虞山吴派吴文光教授和闽派陈长林先生。

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和中国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北京觽堂智库艺术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约桐馆古琴研究教育执行董事,洛阳龙门古琴社社长。

已发行专辑《任静古琴独奏曲集》;《唐琴(上、下)》、已录制专辑《宋朝琴的声音》、《明朝琴的声音》。

任静老师琴风大气激昂中不失细腻委婉,弹弦欲断、入木三分的演奏使得琴音除了中正平和之外,还有慷慨激昂、荡气回肠的神韵。

代表曲目《广陵散》、《潇湘水云》、《阳春》、《流水》、《离骚》、《秋鸿》、《秋塞吟》、《渔樵问答》等。

常济中:

常济中

常洪涛,字济中,号一碗山人,洛阳人,毕业于西安美院,书画为业,洛阳美术院秘书长,龙门古琴社顾问。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