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古 衙 踏 雪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雪花,是冬日的一种美丽。但今年入冬还没一场像样的雪景,昨天开始零零碎碎的雪花,心中就有期盼。早上起床,隔窗而望,小区银庄素裹,呵,昨夜下了一夜大雪!我迫不及待地来到内乡县衙。踏着软绵绵的积雪,脚下吱吱

雪花,是冬日的一种美丽。但今年入冬还没一场像样的雪景,昨天开始零零碎碎的雪花,心中就有期盼。

早上起床,隔窗而望,小区银庄素裹,呵,昨夜下了一夜大雪!我迫不及待地来到内乡县衙。

踏着软绵绵的积雪,脚下吱吱作响。捧起一把雪,舔了一下,一股独特的清香和寒气涌出。

雪后,那绵绵的白雪装饰着世界,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县衙的房屋、地上像披上一层银色的衣裳,风一吹,雪花飘飘扬扬,落了叶的树枝上挂满了毛茸茸的银条,大地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毛毯,凤尾竹被压弯了腰,红叶石楠、南天竺在白雪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红,栓马桩上的石猴带上了厚厚的帽子。“卧云庄上残花笑,香似早梅开不迟。浅色春衫弄风日,遣来当为作新诗。”腊梅的清香扑鼻而来。内乡县衙真像是一个粉妆玉砌的银色王国。

后花园曲径通幽的甬道被大雪覆盖,墨竹被大雪压的东倒西歪,池塘里的鱼悠闲地游着,仿佛也在欣赏着大自然的神奇。几只斑鸠发现有人,突然展翅飞翔,树枝上的积雪纷纷落下。“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畏落众花后,无人别意看。”红梅已含苞欲放,准备迎接春的到来。

元代桂花树上,堆满了蓬松的雪球,树枝压的紧贴在房坡上。我站在树下,有的雪球落在了地上,立即散开。突然一个调皮的雪球落到了我的脖子里,哇凉哇凉地。在白雪的衬托下,悬挂的灯笼显得格外红,树叶显得格外青翠。回想起去年的一场雪比今年的要大些,怕树枝被压断,雪后立即组织员工搭起架子找竹竿,一枝一枝的抖雪,抖过雪的树枝立即翘了起来,树枝不停地点头,仿佛在表达谢意。在员工保护下,两颗元代的桂花树没被大雪压断一枝。今年秋天时,院内两棵桂花开的格外香,这就是对我们的最大的回报吧!

“皎洁随处满,流乱逐风回。璧台如始构,琼树似新栽。” 我屏息静气地听雪落的声音,静听飞雪迎春的奏响,静听冬天的种子在土壤里的呼吸声。飞雪迎春到,瑞雪兆丰年,等待了整整一个冬天,生命在飞雪中升腾。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播下一粒种子,在风里雪里等待,等待在春天里发芽。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