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南阳言蹊老师:用真爱化解师生冲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不平静的2018年,栾川常某掌掴老师疯传网络,阜南冷某偷袭老师引人心寒,赣州家长暴打老师令人发指,渌口警察扣押老师民怨鼎沸……一次次的师生冲突事件充斥网络,让曾经这个太阳底

不平静的2018年,栾川常某掌掴老师疯传网络,阜南冷某偷袭老师引人心寒,赣州家长暴打老师令人发指,渌口警察扣押老师民怨鼎沸……一次次的师生冲突事件充斥网络,让曾经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经受着无穷的压力和无尽的阴霾。

即使面对痛心疾首的事实,我依然相信:这个世上,没有不好的人,只有不被爱的人。我喜欢这样一个网络故事:有个囚犯去修铁路,途中捡到2000块钱,他把这钱交给了狱警,没想到却换来对方不屑一顾地嘲讽:不要以为这样就能贿赂我。在那一刻他突然没有被爱到,于是心中的坏孩子开始长大,当晚就越狱并逃上了一辆火车,谋划着车快到站时实施抢劫。正在这时,一个漂亮的姑娘来上洗手间,进去后发现门锁坏了,红着脸请求这个逃犯跟她看下门。突然一种被相信、被接纳、被需要涌上心头,他就像一个战士一般威风凛凛守着厕所门,待姑娘出来后,对他说了谢谢。那一刻他感受到了爱,待火车到站后,他就自首了。

言蹊老师被卧龙区英庄镇后英庄中心小学聘为“家庭教育副校长”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好孩子,一个坏孩子,但是每个人都想优先做好孩子,如果一个人表现出了坏的一面,一定是因为周边有个不被爱的环境。植物生长不好,一定是缺乏成长的土壤和气候;动物突然攻击,一定是缺乏生存的食物和安全;而电视电影中的反面角色,也一般有过一段不被爱的经历。

当悲剧出现了,我们不能单纯追究某一个群体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成长都是自身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面对日益紧张的师生矛盾,父母、老师和孩子都应该反省日渐变质的爱,让爱回家,让我们的心灵有个家。

首先,父母应弘扬优点,包容缺点。一个“蜡炬成灰”的比喻,一句“为人师表”的定位,让每个老师处在道德绑架的绳索中。亲爱的父母,老师也是凡人,需要菜米油盐,也有喜怒哀惧,不能要求老师事事完美,超凡脱俗,忘我奉献。老师有着优点和缺点,我们要建立“学习别人的优点长智商,包容别人的缺点长情商”的正确价值观,在孩子面前推崇老师的优点和长处。面对不触碰底线的不足,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协商,而不是抱着闹事情的态度起哄。相互间多点理解和尊重,爱就能在家校之间流动起来。

言蹊老师在课堂上为家长讲解育儿知识

其次,老师应关注脑门,打开心门。每个孩子都有两张门,一张脑门,一张心门。我们周边不缺撬开脑门教知识的人,但是缺少走进心门唤醒真爱的人。亲爱的教师,愿您用心去寻找开启心门的钥匙,学会在孩子好的时候用正确的赏识去锦上添花,在孩子不好的时候用换位的心疼去雪中送炭。哪怕全天下所有人都不爱这个孩子,我们也要满怀心疼去拥抱他、理解他,为这个孩子的精神生命留下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最后,孩子应放下无畏,建立敬畏。当这个社会有人痛心“英雄枯骨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的时候,亲爱的孩子,希望你能建立“不追明星追名师”的社会新风尚。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请放下我们在家养成的公主病和皇帝命,通过敬爱和畏惧老师,进而在爱与规矩中学会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和能力,最后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教育就是父母、老师和孩子共同构建一个爱的能量场,让每个人在其中吸收爱的能量,撞开心门,抚慰心灵,化解心结,拓宽心胸格局,未来才有动力和勇气去战胜一切。(供稿:言蹊)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