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味内乡县衙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据明、清、史册记载,“县治居城之中,元大德八年(1304)县尹潘逵始建厅堂廨舍”。其后500多年间,县衙屦经扩建,又屡遭战火。光绪十八年,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章炳焘知内乡县事,历任九年,专心土木工程,规模宏大的内乡县衙得以恢复重建,占地4万多平方米,有房屋200余间,民国《内乡县志》称“迄今观其规模,不可谓不宏远也”。  

每每从中央电视台看到内乡县衙门前那庄严肃穆的宣化坊,儿子总要嚷着:咱们也去县衙看看嘛! 

隆冬时节,我们一行带着孩子穿过人潮攒动的宣化坊,便见到了县衙大门。明间匾额书“内乡县署”四个大字,抱柱楹联“治菊潭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郦民十年踏地脚跟牢”,对仗工整,抑扬顿挫,两侧为旧时百姓所称“有理没钱莫进来”的八字墙。其前石狮,脚抚幼狮,像征着子嗣和恤悯!

初次走进这气势恢宏的内乡县衙。一介草民敢昂首挺胸地走进官邸衙门,是吃了熊心还是豹胆。我想,今天的我们阔步走进旧社会的封建统治中心,只能说是时代的变迁吧。

刚进县衙,就被它的气氛所感染,先不说衙门正堂的威严,就导游小姐身上的行头;合身的清朝旗袍,头上的“桂冠”和“三寸金莲”上的绣花鞋,也让我们品尝了“大清”的滋味。

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署衙门。据明、清、史册记载,“县治居城之中,元大德八年(1304)县尹潘逵始建厅堂廨舍”。其后500多年间,县衙屦经扩建,又屡遭战火。光绪十八年,钦加同知衔正五品官章炳焘知内乡县事,历任九年,专心土木工程,规模宏大的内乡县衙得以恢复重建,占地4万多平方米,有房屋200余间,民国《内乡县志》称“迄今观其规模,不可谓不宏远也”。  

咱没有去过北京,自然没有饱览过故宫的壮观,但就是这座县衙已经让我们这些布衣瞠目结舌,伸长脑袋啧啧赞叹。  

内乡县衙具有独特的建筑风格。它在整体布局上严格按照清代地方官署规制,表现了“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狱房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同时,内乡县衙受主持营建者、浙江绍兴籍正五品县令章炳焘的影响,整个建筑群融长江南北风格于一体,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深邃森严,变幻无穷。所有木制构件上全部有花鸟彩绘,姿态各异,栩栩如生。 

站在被告原告的青石边上感叹,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两边衙役的棍棒下屈打成招。古戏的情节,“窦娥冤”、“杨乃武与小白菜。”这些历史的冤案浮现在眼前。他们最初不都是被县衙定罪的吗?然后沿途喊冤级级上告。滚滚岁月掩埋了多少瘦骨。

脚踩衙门潮湿的青石地砖,一间一间的浏览,回味着久远的故事,那些王朝的岁月,那些达官显贵,是何等的尊傲,何等的趾高气扬。

过正堂,进入议事厅,蜡相绘制的县官穿戴整洁和三个同样官服官帽佩带整齐的同僚们在商议着什么。时而楚楚而谈,时而切切私语,那深情,不知道是在商量救灾,还是在商量贪污。

大堂后侧为衙皂房,过衙皂房即至重光门,门上悬挂“天理国法人情”金字匾额。回廊式的走廊,围绕两侧配房,过重光门,两侧有重檐双回廊配房,正面为琴治堂,人们俗称二堂。堂后院落两侧有配房,前后檐下皆有回廊。

正面为迎宾厅,出迎宾厅又一进院落,正面为三堂,三堂眷属宅院,开阔幽静,院中一棵元代桂花树,树高九米,枝叶繁茂,另有一株南天竺,四季常青。听说这棵金桂树仲秋前后两次开花,花香满城。

看着夫人,小姐以及公子的蜡像,不能不让我们浮想联翩。惟妙惟肖的蜡像复制出层次的高低。蓝色的墙瓦,高大的门楼,分出了人上人与人下人的本质区别。  

穿越一座座庭院,看过一间间造型不同,设置不同的房间,太多的感慨在我们这些不是斯文人却想做斯文人的心里。

时间过去了千百年,可是历史却永远记载在史册里。最后的政权统治者多是尸骸便地,血流成河换来的,视百姓如草木。县衙虽然是官僚的最低级,但也是封建统治的缩影吧。  

大人在感叹历史,孩子们在看热闹,留恋在县衙的“监狱”里。狭小的狱房,只能弯着腰挤进去,既没有窗户,又没有雕刻,矮矮的房子与外面的官家宅院形成鲜明的对比。墙壁上的“律法条例,”形态逼真的画像让孩子们张大了眼睛,“挖眼”、“断腿”、“扔油锅”、“五马分尸。”令孩童们哇哇大叫。

各种刑具摆在眼前,残酷的刑罚让孩子们睁着天真的眼睛,清澈的眸子无法接受这些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故事。更是让我们随同的小女孩子泪眼婆娑。

蓝色的墙壁,高跷的屋檐,威严的正堂与监狱,这些本就是一个组合。

说是游览县衙,却是在回味历史,在穿越时空,看县衙的过程竟然笑不出来,每个人的脸都是严肃的,神经绷的紧紧的,说不好为什么。

夕阳将要落山,古老的建筑群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披上金边,矗立在华夏大地上。火红的光芒照耀着游人。

是人民当家做主人的今天,我们才可理直气壮地走进这座衙门,回味封建时代苦涩。

(供稿:内乡县县衙博物馆、丹江诺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