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林做客凤凰网河南 讲授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3日,凤凰网河南特邀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博士为全体员工讲授专题讲座《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 。凤凰网河南频道CEO崔津侨主持讲座。

1月3日,凤凰网河南特邀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博士为全体员工讲授专题讲座《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凤凰网河南频道CEO崔津侨主持讲座。讲授前,夏林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调研员崔学军、香港经济导报驻河南办事处主任贺永召、央广网河南分网运营中心主任焦宏昌等共同参观凤凰网河南频道。

夏林博士以五千年的文化流变、中华文化的三大主干、河南文化的五大高地、以及国学复兴和文化自信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历史和以“儒家、道家、佛家”为核心的传统文化精髓。 讲座贯穿整个中国文化发展历史,清晰把握文化发展脉络,条分缕析,思想深刻,立意高远,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带领凤凰网河南全体员工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重新认识了华夏5000年的悠久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

“中华文化以历史悠久著称,‘上下五千年’的说法从何而来?”在专题讲座开头,夏林以中华文明的起点开门见山,抛出问题。他认为,源头之问很值得研究,它往往决定民族历史的长度。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夏林说:“讲到中华文化不能不说河南。因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是中华文化最古老的见证人。”“河南是古都之最。中国八大古都其中有四个在河南,这个古都的概念可不简单是一个城市,它实质上是一个历史坐标,古都在哪里,哪里就是一个朝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古都在哪里,哪里就是历史文化的缩影。”夏林总结表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中原是中华的根,这就决定了河南的文化像中华文化一样博大而厚重。

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厚软实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昂扬奋进的民族闪烁着文化自信的光芒。夏林认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强起来,但是软实力才能让国家走的更远。

“国学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不管历史怎么变化,中国存在一天,国学就存在一天,中国要复兴,国学一定要复兴。当前最要紧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对我们的国学重新认识,创新发展。以国学的复兴,带动文化的复兴,以文化的复兴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入脑、入心。我相信,只要我们全体国民能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信,我们民族才有高度的民族自信。就能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形成万众一心的磅礴气势,我们才可能有民族复兴的未来。 ”

以文化联通世界,用中华情怀影响时代。凤凰网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语世界精英品牌,始终铭记自身沟通海内外思想,增强文化凝聚力的时代使命。凤凰网河南频道也积极拥抱媒体理想,不断探索如何讲好河南故事,践行媒体责任,向世界传递中原文化,共享河南智慧。

夏林简介

夏林,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博士、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曾先后担任河南大学团委书记、团省委常委、学校部长,民权县委副书记,商丘市市长(县级市),商丘地委宣传部长,虞城县委书记,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并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美国哈佛大学深造。主持出版了中国第一套“中国创业学”系列丛书;出版了《青年学》、《文化经济论》、《中国企业家成长论》、《循环经济与科学发展》、《阅世录》丛书等多部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数十篇。被授予“全国十佳卫生城”优秀市长等称号。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