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渑池县农机化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三门峡渑池县农机部门采取措施,突出发展重点,农机化发展亮点纷呈,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2018年,三门峡渑池县农机部门采取措施,突出发展重点,农机化发展亮点纷呈,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农机化社会服务经营组织蓬勃发展

按照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积极开辟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新途径,大力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订单式“全过程”一条龙农机化作业服务。2018年该县捷登农机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获得省、市级农机专业示范合作社。积极探索拓展农机化“土地托管”新模式,三门峡捷登农业托管有限公司在县域内组织各类农业机械达670余台(套),组织成立了483人专业服务队伍,提供田间管理服务,与农户签订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合同1万余份,托管土地面积达10万余亩。渑池“土地托管”模式,这一模式不仅破解了谁来种田、田如何种的难题,而且大力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工作又上新台阶

该县农机部门创新农机推广方式,拓宽推广服务领域,围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力推广先进、高效、环保、智能的新机具、新技术,农机推广工作成效明显提升。通过组织大型新机具现场演示会,结合该县“双椒一药”产业发展,大力推广新机具。2018年推广使用了智能植保航空器10台、空气能花椒烘干机266台、秸秆捡拾打捆机56台、秸秆粉碎还田机13台。通过土地深松整地示范项目、谷子生产机械化示范项目大力推广应用农机化新技术。2018年推广应用了高效植保技术、土地深松整地技术、免耕精量播种技术、花椒烘干技术。推广应用的各类先进、高效、环保、智能新机具、新技术,涵盖了耕、种、收、管各个环节,提升了全县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闯出新高

2018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68万元,创历史新高,在全市领先。今年,该县农机部门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目标多措并举、双管齐下大力开展惠民、亲民农机购置补贴“一站式”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申领事项。购机者自主选机购机后,持发票、身份证和银行卡,直接到农机部门一次性办结资料审核、资金申领、办理牌证、机具核验、上网公示等全部流程,实现了“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便捷补贴方式。2018年全县新增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深松机等各类农机具2002台(套),受益农户达1280户,农业机械总值增加3905.031万元。通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降低了农民购机费用,激发了农民购置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热情,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农机具抵押贷款实现零突破

今年,该县农机部门积极主动与渑池农商银行联系,探索创新开展了“农机易贷”购机模式。这一模式不仅解决了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农业机械的前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加快推进了该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保障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促进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顺利实施,并且完善了金融支持农机发展的资金投放机制,满足了农业规模化发展资金需求,支持了“三农”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共办理“农机易贷”12起,贷款金额达72.4万元。

农机化科教培训工作迈出新步伐

该部门紧紧围绕“科技兴农”战略,积极开展农机驾驶操作技术培训和新型农机主体带头人培训,全年共培训驾驶员260余名,培训新型农机主体带头人52人。在“三夏”“三秋”农忙前,利用以会代训、下乡培训等形式,对参加2018年参加“三夏”“三秋”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手、拖拉机驾驶员进行短期培训,共培训联合收割机手300余人、拖拉机手2000多人,大幅度提升了渑池县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王晓亮 张龙凤)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