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睢阳区文化办事处成立2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浪高更逐潮头立,展翅高飞正当时。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商丘市睢阳区文化办事处也即将迎来挂牌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时刻。20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20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时间,见证了文化办事处从小到大、从

浪高更逐潮头立,展翅高飞正当时。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商丘市睢阳区文化办事处也即将迎来挂牌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时刻。20年披荆斩棘、砥砺奋进,20年沧桑巨变、春华秋实。时间,见证了文化办事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凡历程,镌刻着文化办事处广大干群深深的奋斗足迹。

当年贫穷落后的村庄,建成了高楼林立、经济活跃、社会和谐的现代化活力城区;昔日躬身田间的村民,变身为住着楼房、拿着社保、生活幸福的城市居民,一片片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宽阔的大道上车辆川流不息……回望20年流金岁月,在历届睢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化办事处抓党建转作风、理思路谋发展、上台阶求突破、马上办抓落实,发展潜力充分激发,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沧桑巨变】 经济实力强势崛起

文化办事处成立于1999年1月1日。

用“一穷二白”来形容那时的文化办事处一点也不为过。当时,办事处在文化西路租借一个只有七八间房的小院临时办公,一个人、一张桌子、一枚公章,就是一个站所,条件十分简陋。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7个社区3个行政村,贫穷落后、治安混乱、环境脏乱差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城镇居民年均收入1800元左右,农民年均纯收入只有500多元。全辖区没有一家企业,没有企业就没有税源,当年的财政收入只有4000多元,连最起码的办公经费都无法保证。

由于商丘撤地设市时,辖区的3个行政村不愿意从当时的小商丘市划归商丘县(睢阳区),群众打着“血可流头可断,宁死不归商丘县”的横幅上访闹事,群众情绪混乱、治安状况恶化、城建一片空白、垃圾堆积如山……

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文化办事处一张白纸绘蓝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团结带领辖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艰苦创业,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奏响了跨越发展的激昂乐章、描绘了精彩绚丽的秀美画卷。

数字对比是最有说服力的凭证。以下这组简单罗列的数字,可以见证文化办事处2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财政收入由1999年的4000多元,增加到2018年的1.8亿元;城市居民年均收入由1999年的1800元,增长到2018年的2.5778万元;商品零售总额由1999年的3.3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的11.89亿元;国民生产总值由1999年的5.89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43.96亿元;固定资产投入由1999年的空白,增长到2018年的14.8亿元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关键一招。多年来,尤其是2017年以来,新一届党委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大招商招大商,落地一个辐射一片,培育了玻璃深加工和汽车商贸经济带,实现倍增效应。2017年至2018年两年时间,办事处就吸引省外资金75.3亿元,落地项目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诸多重大项目的落户,对文化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质量改善,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增强了澎湃的发展后劲。

【共享发展】 民生福祉显著提高

“这里风景好、人也多,健身的、下棋的,热闹的很,我天天没啥事就会过来玩。”文化办事处金文社区的周德祥是隅苑绿地公园的常客,他对近年来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连声称赞,“现在这日子过的,真是掉福窝里了!”

文化办事处位于城乡接合部,以前基础设施薄弱滞后,辖区群众怨声载道。近年来,文化办事处始终把市政建设作为突破口,全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尤其近两年,办事处紧紧抓住大气污染防治和“两城”联创的机遇,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彻底整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不惜代价投入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助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位于南京路与平原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商桐小区,是商丘桐木加工厂的老家属院,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小区设施陈旧、杂草丛生、电线乱拉乱扯,卫生和安全状况很差。今年7月份,商都社区对该小区进行综合治理、升级改造。垃圾死角全部清理,露砖墙体全部粉刷,空闲土地全部绿化,原来的球场也打造成了集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广场,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商桐小区的变化,只是文化办事处借助“两城”联创改变辖区面貌的一个缩影,振华小区南院、书香人家小区、电视台家属院等一批老旧小区均得到全面升级改造。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天空越来越蓝,河水越来越清,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现在的文化办事处,市政道路已由1999年的2条增加到2018年的20多条,辖区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5条河流全部由原来的臭水沟升级改造成景观河,水清岸绿、风景如画;公园绿地从无到有,越来越多: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恒大绿地、秋实绿地、丰源绿地、果香园、绿苑绿地等6处已建成公园绿地和即将建成开放的600亩水面的商都公园;社区医院200多张床位保证了居民的基本健康服务;4所中小学硬件设施和教育质量大幅提升……

为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两年,文化办事处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接二连三的文化惠民活动助推下,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为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扎实推进

“要不是社区调解委员会,俺老弟兄三个现在还是不搭腔!”文化办事处南京西路社区居民张保福(化名)感慨道,是调解委员会几个人历时两年、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他们。

张保福兄弟三人因赡养母亲及财产分割问题,积怨长达10年,一度闹上法庭,水火不容。南京西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周长付、王建民等人,利用多年总结来的“四步工作法”,由理及情、由情及法,苦口婆心、不厌其烦。最终,兄弟三人冰释前嫌、含泪和好。

南京西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共调解民事纠纷约300起,调解成功率达95%,为文化办事处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是文化办事处大民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文化办事处积极探索建立党委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信访调解体系,畅通信访渠道、破解信访难题,形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组织、退休干部等共同参与的信访隐患治理网络。办事处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化解公开听证制度,上访人和被访人当庭举证、对质,确保把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信访案件处置依法公开进行,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密切关注的信访案件,办事处连续5年被评为市级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和市级信访“三无”办事处。今年5月,南京西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是商丘唯一一个受表彰的先进集体。

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居民安居乐业,文化办事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保障。在建立高科技治安防控系统的同时,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治安联防队伍,细化到各个社区的每个网格。同时,不断深化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深入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高标准打造综治中心,充分发挥高科技安防功能,强化治安防控人员“两分钟”到位制,建立健全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了平安文化的大好局面。由于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近年来,办事处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强基固本】 党建引领全面跨越

坐落于文化办事处的商丘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是商丘市重点扶持项目,目前已有淘宝、天猫、京东、中铁物流等40多家企业入驻。今年年初,产业园党支部正式成立,成为文化办事处辖区内的第四家非公企业党组织。非公企业注入“红色血液”的效果显而易见,截至11月份,今年的交易额已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如果不是我们扎实的党建工作带来的信誉度,合作伙伴不会给我们那么优惠的政策。”产业园党支部书记翟国庆感慨地说,“这是党建发挥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商丘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党建工作,是文化办事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亮点,也是办事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两年,文化办事处党委紧紧围绕“以发展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找准党建工作在“两新”组织中的着力点,初步形成了党员参与、共驻共建、和谐发展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两新”组织与党建工作的互促双赢,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为保障,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文化办事处党委书记孙海涛说,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办事处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目前,文化办事处新建、改扩建的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全部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六有”目标不断健全社区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顺利实现社区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文化办事处呈现出合力凝聚、活力迸发、智慧彰显、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综合实力连年排在全区前列,多项工作获得国家、省、市先进,取得了超常规、跳跃式的跨越发展。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迈进新时代的文化办事处,正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扬帆远航,奋力书写“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超越和谐发展的崭新篇章。

文化精彩依旧,文化未来可期!(供稿:张其鹏)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