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虞城采风小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想要写好一篇好的文章,除了有一定的文学修养,还要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唐朝诗人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冬至来临之前,有幸参加了虞城县委宣传部

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想要写好一篇好的文章,除了有一定的文学修养,还要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唐朝诗人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冬至来临之前,有幸参加了虞城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女作家、女记者虞城采风活动”,令我感慨颇深。

参加活动的人,有的是省市作家协会的成员,有的是虞城县知名女作家。作为一名年轻的九零后媒体新人,自己在这些前辈面前自惭形秽,唯有认真探访虞城这座历史名城。

跟随采风团一路驱车,相继参观了大大小小六七个地方,从虞城的悠久历史到现代化的大工厂,从感人至深的木兰故事到巧夺天工的贾艳梅剪纸艺术,从以“正▪清▪和”为办学理念的天元学校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杨善庙村的“以孝治家”大食堂......虞城采风,不虚此行。

虞城,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每一个字都是一个历史故事。大禹封舜子商均于虞地,商均继承了父亲虞舜的国号,称虞国。秦朝设虞县,隋朝改虞县为虞城县。由此,虞城便一直沿袭至今。千百年来,在这座古城里涌现了太多的杰出人物,汤药始祖伊尹、造字始祖仓颉、秫酒始祖杜康、平民女英雄花木兰等等。

因为从前在课本上学过一首《木兰辞》,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是此次真正来到木兰故里,再次听到花木兰的故事却多了几分敬重。戏文里唱的“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脑海中萦绕,此时此刻,巾帼女英雄的形象正傲然挺立在木兰文化广场上。

深厚的文化底蕴绵延至今,今天的虞城也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纸,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再普通不过,剪刀最初是用在纺织方面,但是纸一旦和剪刀发生交叉碰撞却出现了另外一种艺术作品。在贾艳梅剪纸艺术馆中,来自民间的贾艳梅老师,但见她右手拿剪刀左手拿纸,两者在其手中经过分分钟轮番较量之后,一个商丘的标志性建筑“商”字便如变魔术般出现在大家眼前。这还仅仅是简单的单层单色小型剪纸,在贾艳梅老师的剪纸馆中,一幅幅如油画般的剪纸作品有的甚至达到十层。原本简约的民间传统剪纸艺术经过贾艳梅老师的推陈出新,如今焕发出新的艺术形象。

在虞城杨善庙村,一个小小的村庄,把孝善文化发挥到了极致,“以孝治家”大食堂,关爱孤寡老人,让七旬以上的老人中午在这里免费吃饭,而负责做饭的人是村里义务来服务的村民;“以孝治家”乡村书院让留守儿童在周末有个温暖的去处,这里的老师也是义务教孩子传统国学;“以孝治家”健康家园更是发挥了传统中医疗法,引导人们利用传统中医食疗的养生方法来达到健康安全的身体保健。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在杨善庙村得到了充分体现。

用传统文化浸润校园的天元学校,以传统文化为立足点,汲取并弘扬儒道佛三家思想之精髓,让智慧浸润师生头脑,让气节充盈师生心灵,从而不断提升其审美素养、文化涵养和道德修养。

然而,在这座极具传统文化韵味的热土上,现代化的步伐依然紧跟时代潮流。昔日的贫困村郭土楼村如今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生态旅游村;科迪集团现代化的厂房设备、多元的产业链在全国打响了科迪品牌;被业界称为“中国职业装第一股”的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引领行业发展,以创新满足中国职业装品牌多元化需求;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更是将虞城打造成为集保税仓储、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牌于一身的外向型经济城市......

一座小小的县城承载了数千年的历史,一座小小的县城又有现代化的高端和先进。作为一位九零后媒体人,虞城此行,印象深刻。(何淙)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