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苍台:扶贫第一书记高杰 用汗水换取百姓信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高杰,男,现年40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16年5月服从组织分配,从县航运局来到唐河县苍台镇后湾村先后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扶贫第一书记。二年多来,身为后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坚持“用真心聆

高杰,男,现年40岁,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16年5月服从组织分配,从县航运局来到唐河县苍台镇后湾村先后担任扶贫工作队长、扶贫第一书记。二年多来,身为后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他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再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就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抓党建强基固本添活力

高杰深知“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想让该村党组织“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只有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真正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

为此,高杰以“智志双扶”为契机,从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入手,不断加强该村基层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说说心里话”活动,让党员把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并针对党员提出的意见一一回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党章党规等重要内容,经常与他们谈心交流,以促进沟通,增强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二年多来,高杰书记共组织党员干部每周集中学习1次,为所驻村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

 

找“病症”寻良策不负重任

来到后湾村就成为后湾村人,刚到村里上任的第一天,高杰便投入角色,开始了走访调查。后湾村共有村民1456 人,其中贫困户53户,166人,耕地面积1464亩,村里没有任何主导产业,村集体每年不仅没有收入还负债,村民平时主要以种地和补助为生,高杰一边走访,一边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记录着。通过一番走访,高杰基本掌握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尽管结果比预想中有偏差,但高杰没有畏惧退却,而是自信地说“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助村里发展,帮助群众增收,是我的职责,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很快诊断出了后湾村发展滞后的“病症”所在。

 

早日让贫困户摘掉穷帽

如何让后湾村这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一直是系在高杰心头的一件大事。工作中,高杰按照扶贫要扶根、输血更造血的原则,分门别类开展扶贫,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根据他们所长,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对于无任何劳动能力的群体给予“亲情式”帮扶,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天冷了,要注意身体,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对我说”。作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的高杰一有空便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与他们聊聊家常,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高杰真是好书记,就像亲人一样关怀我们,真的很感谢他。”村民刘代梅深有感触地说。全心付出必有收获,二年多来,高杰凭着踏实的作风和为民办事的诚心,赢得了后湾村村民的信赖和敬佩。大家都说:“高杰是一位为民着想,工作踏实的好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对于群众的赞誉不自满,高杰谦虚地说:“我觉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沉下身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帮村民谋实事,解决生产生活难题,这是职责,不能来虚的,接下来,他持续以增加村民的收入和幸福指数为目标,帮助后湾村早日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多干实事赢得百姓称赞

真正扎根到了基层。他每天利用早饭前和晚饭后的时间走访入户,让贫困户真正懂得扶贫工作的目的。每到夜深人静时,结束走访的他便静下心来了解各级政府的扶贫政策,在研究悟透各类政策后,他便帮助贫困户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业。同时,他还联系镇卫生院建立义诊队伍,不定期地免费对全村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义务诊疗,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在后湾村村民们的口中了解到,高杰平时里话不多,经常揣个小本在上面写写划划的。记录着村民们的一系列问题,都一件件的列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上。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高杰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2017年以来,先后建成了新村部、文化广场、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自来水也实行了户户通;2018年先后建成立了旭林、少印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33户,建扶贫车间一个就业贫困人员86人。

现如今,在苍台镇提到高杰,没有人不夸赞他,他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始终朝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用力为人民服务,瘦了自己、富了百姓,黑了皮肤,亮了明天,用汗水换来了百姓的信任,成为苍台镇后湾村群众交口称赞的好书记。(综合信息来源于唐河脊梁)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