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党给咱们派来了好书记”——记叶县保安镇庙岗村第一书记武立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党的政策真好啊,给咱派来了好书记!”“是啊,村里变化这么大,多靠武书记。”

“党的政策真好啊,给咱派来了好书记!”“是啊,村里变化这么大,多靠武书记。”12月17日,在叶县保安镇庙岗村,村口的草坪上竖着党旗雕塑,上面“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几个村民正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晒暖聊天。

村民口中的“武书记”名叫武立峰,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去年10月被派驻到叶县保安镇庙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庙岗村村民的爱戴。

深入扶贫暖人心

庙岗村位于保安镇北10公里,辖2个自然村,全村有278户1197口人。2013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共有76户贫困户,贫困人口320人,多为因病致贫。

武立峰入村后深入走访群众,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把贫困户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一次在和村委会主任刘大根走访时,武立峰发现贫困户王群玉脸色蜡黄,嘴唇发白,经询问得知其已胃疼两天,因怕花钱就没去医院。了解情况后武立峰立即开车将他送往医院,经检查为胃出血。医生表示幸亏送医及时,不然可能危及生命。每每提起此事,王群玉90岁的母亲都会流下感激的泪水。

由于家境贫寒,王群玉一直未娶妻,和老母亲相依为命。王群玉患有慢性病,母亲年迈,家里一贫如洗。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武立峰除了帮他们申请各种扶贫政策外,还协调他参与公益性岗位,每年有42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武立峰还帮他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入股养牛合作社,每年可分红4000元。看到他们的房子年久失修,武立峰又为其申请“六改一增”扶贫项目。

“党的政策好,现在俺家不仅脱贫了,房子也给俺修得可好了,还给俺盖了间冲水厕所,真是跟以前不能比了。”说起家里的变化,王群玉一脸感激。现在,王群玉闲时就会在村附近干泥瓦匠的活,每天有150—200元的收入,既能增加经济收入又不耽误照顾母亲。

贫困户王青坡的儿子早年患有肾病,由于肾源紧缺,妻子王桂荣把自己的肾捐给了他。祸不单行,今年大病筛查妻子又查出患有宫颈癌,家里两个重病号,担子不是一般的重。武立峰得知情况后为其申请了大病救助,还送去慰问金、电暖气等物品。

为帮助他们脱贫,武立峰协调市公安局为他家买了4只奶羊,通过卖羊奶增加收入,现已增加到9只。为其儿子申请了社保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1420元。

集体经济做后盾

庙岗村属丘陵地带,全村有耕地2200亩,土质属于黏土,这种土质浇水后不易渗透,而且水干后土质较硬,导致种植粮食产量不高。村民靠种植小麦、玉米增加经济收入几无可能。

“一定要找到适合的种植项目,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让村民从贫穷中解脱出来。”武立峰暗暗告诉自己。

今年7月份,武立峰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方考察,曾到常村学习艾草种植技术、驻马店学习高油酸花生种植技术等,最后选定种植优质小麦。这种优质小麦抗旱性能良好,易生长,亩产可高出200多斤,主要用于面包制作。

说干就干,回到村里的武立峰立刻向村民推广优质小麦。可大多数人只是在观望,报名购买麦种的人寥寥无几。武立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鼓励村民接受,武立峰和村“三委”干部多次研究讨论,最后决定由“三委”干部及党员代表带头种植。

看到干部和党员们都开始种植优质小麦,村民们渐渐放下心来。现庙岗村已种植800多亩,目前长势良好。“明年,我们准备在收完小麦后种植高油酸花生,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武立峰说道。

除了增加村民收入,武立峰还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上下足了功夫,他多次外出招商,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引进了面粉加工企业,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能安置2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改善人居美乡村

庙岗村共有5条主路,每个路口都矗立着路牌,分别是幸福路、团结路、铭公路、友善路、文明路。若不是路边的农田“提醒”,会以为置身在城市的街道中。

“以前村里除了一条主路,其他道路全被养羊户圈起来养羊,占道围圈严重,人畜居住区不分开,臭气熏天。”武立峰说。

为改善人居环境,武立峰和村“三委”班子商议要拆除整治。他们先贴公告公示,然后组织村民代表开会,向村民详细解释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得到村民及养殖户的理解。由于前期宣传工作、群众工作做得到位,拆除时村民都很配合。现在的庙岗村道路四通八达,干净整洁。

为提升乡风文明,武立峰还策划了创建文明村、平安村、民族团结共进村、生态村的“四村联创”。

创建文明村主要是倡树文明新风。该村组织了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的评选,鼓励大家积极开展健康的娱乐活动等。创建平安村则由村“三委”、驻村干部组成的巡逻队进行巡逻,排查安全隐患,保证无刑事案件发生,增加群众的安全感。目前,村里的路灯、监控已实现全覆盖,村庄告别了夜晚一片黑的历史。对于庙岗村回汉杂居的现实情况,武立峰努力创建民族团结共进村,对于不同民族,施行不同发展策略:鼓励回民发展养殖业,对建立标准化圈舍进行奖励;引导汉民寻找因地制宜的种植产业,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此外,该村还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除了修路、整治、绿化外,还计划建设游园,并对孤石滩南干渠庙岗段进行治理,努力创建生态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武立峰看着广场上休闲的人群,满怀期待地说。(供稿:吴丁玲 焦萌)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