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刘丹:扶贫要下足“绣花功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看着修葺一新的房子,柳庄村贫困户张大娘眼含泪水拉着刘丹的手说:“刘书记,我住的房子是危房,以前没有人关心过。下雨天,是章俨想起来给我打电话,提醒我注意安全,房子漏雨。”刘大娘口

看着修葺一新的房子,柳庄村贫困户张大娘眼含泪水拉着刘丹的手说:“刘书记,我住的房子是危房,以前没有人关心过。下雨天,是章俨想起来给我打电话,提醒我注意安全,房子漏雨。”刘大娘口中的章俨是她的帮扶人。现在张大娘的房子已经通过危房改造修好。

刘丹说,扶贫就要下足绣花功夫,心里要装着贫困户,时刻想着贫困户,有时候一个电话,一个慢性病本的办理,一个户籍证明的帮助,一桩邻里纠纷的调解,一次政策的解读,都能拉近群众与帮扶队员之间的距离。距离近了,才有信任;有了信任,才能扶贫扶到贫困户的心坎里。

扶贫是大事,但要扑下身子把每一件小事做好。

2017年5月,刘丹从一名乡政府的办事员被派驻到李原乡柳庄村任第一书记。刘丹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宗旨。

刘丹所驻的柳庄村共有5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数99户、244人。李丹认真填写明白卡,把手写到抽筋。面对困难,刘丹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迎难而上。扑下身子认认真真对待。刘丹耐心向帮扶人传达政策,宣传产业补贴、教育补贴、小额贷款、外出务工优惠补贴等政策,并先后给17户贫困户办理了产业补贴;给5户贫困户申请了教育补贴资金;给5户贫困户落实了小额贷款免息的优惠政策;给12户贫困户落实了危房改造项目;给1户贫困户落实了临时救助资金500元;刘丹请还积极为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多次主动上门与用人单位协调,先后为5户贫困户推荐了创业岗位,又为40户贫困户申请了清洁工、护路员、巡河员、保险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

这一串串的数字,是刘丹等人用汗水与泪水换来的。贫困户由开始的怀疑、不信任逐渐转换成依赖和称赞。

村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按照政策,刘丹向上级部门申请了光伏发电和扶贫车间项目。2017年5月,经过扶贫队伍的努力,柳庄村195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投入70万元的扶贫车间,开始正式投产运营。特别是扶贫车间的建成,直接吸纳了12户贫困户就业,每人每月可以增加收入1000元,完成了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的梦想。刘丹还主动申请,为柳庄村建设了“四好农村路”,把路修到了每一户的家门口,极大地改善了交通条件。

扶贫不但要扶经济,还要扶文化。刘丹协调帮扶单位投入80多万元,为柳庄村建设了文化广场。现在,每天傍晚,村民都到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农村的夜晚热闹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刘丹协调村党组织开展学习、讲授党课活动,带领全体党员重温誓词,学习党章,佩戴党徽,缴纳党费,唤醒了党员意识,凝聚了战斗力。老党员不仅代表着年龄,党龄,更代表着一种荣誉、一种自豪、一种担当。柳庄村有位党员刘克信70多岁了,党龄也将近有60年。但是因为时间登记的错误,在2017年7月1日,柳庄村表彰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时,没有他的名字,刘克信很失落。他说这是个荣誉,更是做一名党员的光荣。刘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和乡里的党组织及时联系,说明情况,然后上报县委组织部,为刘克信解决了党龄问题。当把50周年纪念党章递到刘克信手里时,他激动得说不出话,一个劲地说“好好好”。

刘丹说,柳庄村的扶贫工作没有特别闪耀的地方,但每一件扶贫小事,都如星星一样闪耀着扶贫的光芒。(供稿:蒋友胜)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