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民权王公庄:中国画虎第一村 人人都是绘画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已是寒冬时节,豫东大地刚刚迎来一场初雪。12月14日,在素有“中国画虎第一村”之称的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虎王” 肖彦卿正在他的“墨虎堂&

已是寒冬时节,豫东大地刚刚迎来一场初雪。12月14日,在素有“中国画虎第一村”之称的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虎王” 肖彦卿正在他的“墨虎堂”全神贯注地作画。

只见他手拿毛笔轻轻蘸少许墨汁,细心勾勒之间,一只猛虎就啸傲着跃然纸上。谁能想到,这样一幅令人叹为观止的大作,居然是出自手拿锄头的农民之手!

画中的色块和线条在无声地流淌,向人们诉说着小村与“虎画”的故事。

“这里是农村也是画院,我们是农民也是画家。”王公庄文化广场上这句醒目的话,是小村农民画家朴实的告白。

时间回到多年前,肖彦卿和王公庄村其他村民一样,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卖过红薯苗、干过零工,穿街过乡做过小买卖。那时的王公庄村,是坐落于黄河故道上土地贫瘩普通的小村子,当地人称“飞沙地”,属典型的欠发达农业区,“红薯秧,瓜果菜,一年到头来,吃饱算不赖……”,是当地自编的“顺口溜”。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肖彦卿和王培双、王培振、王建民等人从以画春节期间的灶王爷、门神、年画等为主,开始转型画花鸟、画虎,在他们的带动下,王公庄村一步步发展成以画虎为特色的村子。

“1998年那年是农历虎年,有人向我订了一幅虎图。虽然画虎纷繁复杂,需要大量细节勾勒,没想到却卖了个好价钱!”肖彦卿说,正是从那时起,为了摆脱贫穷,他开始研究画虎,30多岁的汉子激情如火盆里的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从刚开始的一幅画卖几块钱,到后来一幅画卖数千乃至数万元,肖彦卿从中尝到了甜头。

“画老虎能挣钱!”村民们紧跟其后,从民权到开封,再到郑州,到西安、北京……“老虎画”越卖越远,生意越做越大。画商们的电话、订单一个接一个。由盖房子的工匠嬗变到拿画笔的画家,“虎王”们的新房盖了,家具添了,小轿车开进家门了,好日子真正到来了!

很快,拜师学艺者蜂拥而来,绘画工作室如雨后春笋遍村崭露,还不断有外村甚至外省人来到这里。百多个骨干画家的“小虎队”紧随其后。农闲时,他们师从“四大虎王”,由临摹起步到渐入佳境。

短短几年时间,王公庄村这个仅有1000多人的小村子,一下子有七八百人从事绘画和相关产业;夫妻画家、父子画家、姐妹画家层出不穷;辐射带动周边数千农民从事绘画创作,形成了以王公庄村为龙头的农民画家群,每年至少有五六百名全国各地的绘画爱好者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如今的王公庄村,已拥有中国美协会员2人,省级美协会员56人,市、县级美协会员260多人,绘画经纪人60余人。村里还成立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有“民权虎”“王公庄”“王公庄画虎村”等商标。村民绘画作品在突出以虎为题材的工笔画的同时,兼画山水仕女虫鱼等,绘画作品更加丰富,小到三尺虎首,大到丈二的五福图,甚至几十米的百虎、千虎长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小虎王”王建峰还和赵庆业一起,历时一年多画了2008只神态各异的老虎。一画商见了,当场拍板出价几十万元。可他们还是把这幅长达400余米的《百年奥运,虎跃京华》捐献给了北京奥组委,并被首都博物馆收藏。此卷,还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定为“绘虎最多的长卷”收载入册。

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王公庄村虎画的题材和画风也有着创新性改变。民权北关镇党委书记盖伟介绍,“王公庄村的新生代画家越来越多,他们不但在绘画技艺上敢于突破敢于创新,在销售渠道上借助‘快手’等网络平台,销路也越来越广越来越宽!”王公庄绘画作品不但叫响了国内,还多次在国外参展,风靡欧洲和日、韩等国家。该村90%以上的绘画作品以销定产,40%的作品出口到日本、孟加拉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

早在2010年,王公庄文化产业园区就被河南省旅游局批准为3A级旅游景区。村里建成了游客接待中心,完成了景区道路、绿化、亮化等修复工作。2018年,王公庄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了对王公庄村的整村规划设计,不久后将把村民的画室、院落,改造成彰显虎文化、特色建筑风格,以文创、民俗、民宿为底色的民居,进一步擦亮“中国画虎第一村”文化品牌。

沐风栉雨四十年,虎村变化窥一斑。王公庄村,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历经数十年的艰苦创业,由穷变富,由弱变强的历程,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华夏大地上广大农村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写照。对于未来,王公庄农民画家们信心满满,他们正拿起充满希望的画笔,蘸满激情的墨汁,满怀豪情地进行着绘梦之旅……(供稿:张增峰)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