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淮滨县:“企业建村头”脱贫有奔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扶贫企业建村头,群众脱贫有奔头。昌佳农业做龙头,弱筋小麦促增收。多彩花木产业带,林下白鹅能致富。”这是在淮滨县芦集乡许老圩村听到的“村企联建”后群众中最流行的顺口溜。

“扶贫企业建村头,群众脱贫有奔头。昌佳农业做龙头,弱筋小麦促增收。多彩花木产业带,林下白鹅能致富。”这是在淮滨县芦集乡许老圩村听到的“村企联建”后群众中最流行的顺口溜。

芦集乡许老圩村因距离县城较远,以种植传统农业为主,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如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破解偏远农村致富难题?

芦集乡党委聚焦基层党建主业,统筹协调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着力把许老圩村打造成淮滨县“村企联建”特色村,成立了许老圩村村企共建联合党支部,吸纳富昌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昌佳农业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亿昌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实现了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产业大提质、扶贫大突破。

富昌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700余亩,解决了周边60余户近200人就业问题,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8000元左右。抓脱贫,促党建,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方贵江、赵鹏,党员王明华培养成致富能手,切实增强党员队伍“双带”能力。富昌花木已成为培养干部的基地、绿色农业的宝地、农民增收的福地、旅游观光的胜地。

在村企联建党支部的帮助指导下贫困户方桂江掌握了狮头鹅养殖技术,但有技术无资金,乡村党组织积极协调为其提供小额贷款5万元,在富昌花木林下养殖狮头鹅3000只,当年获利近20万元。方桂江在自己脱贫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养鹅脱贫。目前,该村成立江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养鹅3万余只。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帮助了我;现在我成功了,我也想加入党的队伍,借助党组织的平台,帮助更多的贫困党员和群众脱贫致富。”江海家庭农场主方桂江说。

该村抓住弱筋小麦产业这条主线。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许炳乐带头入股昌佳农业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村八个村民组2600亩弱筋小麦种植全覆盖。实行统一订单、统一收购,让农民实现降成本,增产量、提价格,增收入。 全村全年可节本增收60多万元,同时入股昌佳农业田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每人股金1200元,每年每人均可分红120元。通过做大做强弱筋小麦产业,有效提升了扶贫攻坚能力,拓宽了贫困群众脱贫的渠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通过“村企联建”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供稿:韩浩李鹏)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