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兄弟俩双双拒赡养 法官倾力帮讨养老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重若泰山,更应回报,好好赡养父母,让辛苦一辈子的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重若泰山,更应回报,好好赡养父母,让辛苦一辈子的老人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刘某、张某夫妇现均已年逾七十,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其长子刘某义、次子刘某洁却不尽赡养义务。二老无奈,遂诉至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睢县法院审理后于2017年5月19日判决刘某义、刘某洁自2017年开始于每年的7月1日给付其父母当年的赡养费各1431.09元。后兄弟俩双双无视生效的判决,拒不给付。二老向睢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刘某义、刘某洁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兄弟俩履行法律义务。兄弟俩接到通知后,满腹牢骚,纷纷说道:“不是我们不养老,原先是老爷子不让我们养。再说了,我们若不养老,以后的家产我们也不要,都分给他们其他的子女吧。”原来刘某、张某夫妇生育三儿三女共六个孩子,刘某义、刘某洁分别是长子、次子。家里子女多难免会有各种矛盾,但是这不能成为不赡养老人的借口。

承办法官钱辉考虑到这是一起赡养纠纷案,情况比较特殊,如果处理不好,对双方当事人将会造成更大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冲突,亲人有可能成为仇人。钱法官不主张采取强制措施,决定另辟蹊径,换一种执行方式,达到既不激化矛盾,又能得到案结事了的效果。

钱法官到刘某义、刘某洁家中走访,发现刘某义家新盖了两层洋房,里面装修别致,家具也挺讲究,原来这是刘某义给儿子准备的婚房。最近刘某义也一直张罗着给儿子说媒定亲的事。钱法官从街坊邻居口中得知,刘某洁的儿子也正值适婚年龄,而且非常有出息,在县城开了一家修理厂,收入不菲,这也一直是刘某洁的骄傲。钱法官从法律规定、伦理道德、社会声誉等多个方面耐心教导兄弟俩,同时充分发挥执行威慑作用,明确告知兄弟俩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将受到法律严厉地制裁。钱法官有条不紊地开导着兄弟俩,“古人都说了‘百善孝为先’,父母把你们拉扯大不容易,期间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你们不可能都忘了吧。现在父母老了,正需要你们照顾的时候,你们却找各种理由拒绝,你们良心上过得去吗?再说,你们也有年老体衰的时候,将来你们的儿子也不赡养你们,你们心里什么滋味。如果你们继续不赡养老人,法院将会对你们采取司法拘留,到时候亲戚邻居会怎么看你们?”最终,在钱法官情理、法理的攻势下,兄弟俩意识到自己不赡养父母实属不妥,更担心万一被拘留了,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知道了,给其儿子蒙羞,耽误儿子相亲。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表示会尽快给付赡养费,不能因为赡养费影响儿子的婚姻大事。

12月10日,刘某义将2017年和2018年的赡养费2862.18元交给了父母。刘某洁则将赡养费2862.18元送到了睢县法院执行局。兄弟俩均表示会一直赡养父母。此赡养纠纷案得以圆满执结。(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