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法院:开着公司却拒不还款 惊闻拘留忙履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被执行人明明开着公司不差钱,却偏偏对两万多元借款视而不见,进而故意躲避。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绝不允许“老赖”这样逍遥法外,定会不断向“老赖”挥拳亮

2017年12月14日,许某向索某借款23300元。借款逾期后,索某多次催要,许某总是推诿不还。索某无奈,遂向睢县法院提起诉讼。睢县法院审理后于2018年9月25日判决许某偿还索某本金23300元。后许某无视生效的判决,拒不偿还,索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许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许某履行法律义务。面对生效的法律文书,许某压根儿就不当回事,丝毫没有还款的意思。法院依法将许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实施信用惩戒,并限制其高消费行为。

承办法官林岩依法传唤许某,许某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严重影响了案件的执行。林法官多次到许某家中走访,每次都见不到许某。同时,许某的手机也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许某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突然“失踪”了,让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其实这不过是许某自导自演的把戏罢了,看似“失踪”了,正是许某逃避执行的手段。林法官看在眼里,心里暗暗下着“军令状”:一定要尽快找到许某,给申请人一个交代。

功夫不负有心人,林法官做了大量走访、调查工作后,得到了一个可靠消息:许某在洛阳开了一家公司。事不宜迟,12月5日一早,林法官便带领执行干警顶着大雾驱车赶往洛阳。然而到达目的地后,却被告知许某的公司已经搬往郑州了。林法官和执行干警顾不上喘口气,顾不上车马劳顿,又迅速赶往郑州。还未到郑州,天空已经飘起了雪花,寒冷的天气却阻挡不了林法官和干警的执行热情。 经过多次询问、打听后,终于找到了许某的公司。许某见到林法官和执行干警,一脸惊愕,“你们咋来了!我都搬家了,你们居然还找得到。这大冷的天,你们不嫌折腾啊!”林法官耐心地向许某阐释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告知许某法院将依法对其拘留15天。许某看到法院动了真格,当场脸吓得苍白,不停地向林法官道歉,“林法官,我错了,您千万别拘留我啊。我的公司离不开我,因为这点执行款被拘留,丢人不说,公司收益损失更大啊。我以前是一时糊涂,想着能拖就拖,拖久了可能就不用还了。我现在就履行法律义务。”许某将一万元执行款交到林法官手里,并承诺下余执行款第二天一定送到法院。

收到一万元执行款后,申请人索某非常激动,连连向林法官致谢,并表示原谅了许某,同意许某再偿还一万元即可,索某自愿放弃3300元。12月6日,许某的朋友受许某之托,将一万元执行费送到睢县法院执行局。此民间借贷纠纷案得以圆满执结。

被执行人明明开着公司不差钱,却偏偏对两万多元借款视而不见,进而故意躲避。睢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绝不允许“老赖”这样逍遥法外,定会不断向“老赖”挥拳亮剑,强力出击惩治“老赖”,让“老赖”无处遁形、不敢再赖。所以,那些企图东躲西藏的“老赖”,不要心存侥幸,规避执行,否则,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