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宁陵家事法庭:打造特色模式 勇于改革创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宁陵县法院每年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占到民事案件35%左右,随着整体案件量的逐年递增,家事案件审判压力也不断增大。在此背景下,宁陵县法院于2014年3月挂牌成立了河南首个家事法庭,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宁陵县法院每年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占到民事案件35%左右,随着整体案件量的逐年递增,家事案件审判压力也不断增大。在此背景下,宁陵县法院于2014年3月挂牌成立了河南首个家事法庭,开启了该院家事审判工作的专业化探索和创新之路。

如今,宁陵县法院家事法庭已拥有齐全的硬件设施、高效的审判团队和完善的专业化审判机制,打造了氛围浓厚家事文化,家事审判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得到进一步推广,走出了一条独具宁陵特色的家事审判专业化道路。

截至目前,该院家事法庭共审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2800余件,调撤率75%以上,服判息诉率达到95%以上,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吸引省内外130余家法院前来学习交流,收到良好社会和法律效果。

精细化服务营造“家庭”氛围

走进该院家事法庭,映入眼帘的是装饰一新的会客式审判庭,“家和万事兴”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沙发、茶几、盆栽、摇篮及悬挂的以“和”为主题的标语等设施布置的井井有条,桌签也由冷冰冰的原告、被告,变成了夫与妻、父与子等温馨的家庭成员称谓,让人倍感温馨。有着浓厚的家庭氛围主题的环境消除了当事人的紧张和抵触心理,真正做到让当事人感觉到了法庭就像到了家。

为更好化解家事矛盾纠纷,该院在家事法庭还设立了圆桌审判庭、心理咨询室、反家暴临时庇护所、社会介入工作室、家事调解室及亲情文化教育课堂等场所,这些齐全的场所和设施都是在家事案件的审理探索中,根据案件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所设置,在家事审判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让当事人进一步感受亲情文化,体会“家和万事兴”理念,该院花费精力布置了内容丰富的家事文化长廊,精心打造了亲情文化课堂,并自制了感人至深的亲情教育视频,将“孝”“礼”“德”等亲情理念及传统美德思想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呈现。有着浓厚的“家”文化的温馨环境,为成功化解家事矛盾无形中加了分。正是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将服务做得更精细,才更加彰显了该院家事法庭的魅力。

专人断专案组建“清一色”女法官团队

家事案件看似不大,却关系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为了能让繁琐的家事纠纷得以更妥善的化解,更好地修复亲情关系,促进家庭与社会的和谐,宁陵县法院对家事审判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考虑到家事法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司法实践技能,更重要的是需要熟悉家庭关系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等,因此心也要更细、同时需要更有耐心。于是该院决定挑选女法官来处理家事案件。经过层层筛选,确定由4名审判经验丰富、性格温和、责任心强、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女法官,组建审判团队,专门审理家事案件,实现审判人员的专业化。

其中,家事法庭法官卫峰不仅是一名调解能手,精通家事案件办案方法,同时,她还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常能通过专业心理辅导,更清晰的了解当事人的心理,对症下药,取得较好的效果。

婚姻家庭类案件具有强烈的伦理性,很多时候一起案件往往涉及两个大家庭,如果仅仅一判了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所以该院在家事案件审理中确立了调解优先原则,在化解双方矛盾,修复双方感情上下足了功夫。

打造特色模式勇于改革创新

随着宁陵县法院家事审判专业化的探索之路不断前行,该院家事审判形成了一套成功的可推广的家事审判经验,被法学界称之为独具特色的“宁陵模式”。该院“法院家事的实践与创新”被评为“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

引入诉前心理测试程序、进行庭审前亲情教育和心理疏导、会客式庭审模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离婚诉讼冷静月”制度等专业化审判机制均在家事案件的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审理好家事案件关系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宁陵县法院立足实际,服务大局,不断探索和创新,力争将家事审判工作做的更细、更实、更好,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推进家事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供稿:孙速启)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