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法院:替友借钱成老赖 法官人性执法促和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在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承办法官钱辉秉承“以人为本、因案制宜”的原则,本着最大的善意,经过四个小时的耐心劝解,成功将一起棘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达成和解,既让申请人感受到

近日,在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承办法官钱辉秉承“以人为本、因案制宜”的原则,本着最大的善意,经过四个小时的耐心劝解,成功将一起棘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达成和解,既让申请人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高效,又让被执行人感受到法院的人文关怀。在钱法官的见证下,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爽快地签下了执行和解协议书。

2014年11月3日,刘某向王某借款358000元,并出具了借条。借款逾期后,刘某不愿偿还,王某遂诉至法院。睢县法院审理后于2018年4月23日判决刘某偿还王某本金358000元。后刘某无视生效的判决,拒不偿还,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看似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但进入执行程序后却变得非常复杂。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刘某行法律义务。刘某接到通知后,主动来到法院,一进执行局办公室门口,刘某就拉起钱法官的手,不停地说:“钱法官,我有一肚子的委屈,我一定要跟您说道说道。借条是我签的不假,可是钱我一分都没用,全被我一个好朋友拿走了。现在却要我承担债务,您说我亏不亏?如今,那个朋友也因为别的事情进监狱了,我也没法跟他讨个说法了。我真的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啊!”刘某将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道出来,期间几度落泪。钱法官一边安慰刘某,一边向其明理释法,劝其尽快承担起自己的法律责任,不能把生效的文书当成儿戏。“我没钱!这30多万对我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我半辈子都挣不来这么多。我拿啥还啊。”刘某懊恼得捶胸顿足,不停地叹息。“如果你不履行法律义务,法院将依法采取诚信惩戒措施,将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旦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也会让你的子女在考公务员时受到限制。如果你继续不履行法律义务,法院会进一步采取拘留措施。”钱法官不厌其烦地向刘某阐释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最终,在法律的震慑下,刘某提出和解,希望能得到申请人王某的谅解,自己每月偿还王某2000元,直至案涉本金还清。

钱法官迅速联系王某,转述了刘某的和解意愿。王某希望刘某一次性还清,表示不同意和解。钱法官告诉王某,如果刘某因拒执受到法律严惩,王某也很难能顺利拿到执行款,最终只会两败俱伤。王某听了陷入了沉思,再三考虑后,表示愿意和解。

12月3日,钱法官在给王某、刘某分别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将王某、刘某同时约到法院,共同商讨最优和解方案。最终,历经四个小时的商讨后,在钱法官坚持不懈地努力下,王某、刘某达成了和解,双方签下了执行和解协议书。协议书上规定:刘某自2018年12月1日起,每月于10号之前偿还王某借款本金3000元,直至案涉借款本金还清之日止。如果刘某违约,王某有权要求刘某按照判决书判令的全部债务恢复强制执行。

承办法官在双方当事人之间不断地协调沟通,以人为本、因案制宜,以极大耐心劝说当事人,让当事人感受到执行工作温暖的一面,促进案件以执行和解方式结案,营造了良好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