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等风来——超姐·咱家小院手工香肠如约而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都说冬天最好吃的一片肉,一定是吃到的第一顿香肠和腊肉,12 月8 日,这道伴着第一道寒风,让人垂涎已久的美味——咱家小院手工香肠,带着吃货的热忱,如约而至!超姐·

都说冬天最好吃的一片肉,一定是吃到的第一顿香肠和腊肉,12 月8 日,这道伴着第一道寒风,让人垂涎已久的美味——咱家小院手工香肠,带着吃货的热忱,如约而至!超姐· 咱家小院手工香肠开工仪式成功举行。

冬月一到,气温就到了零下, 风也变得凛冽起来。又到了做香肠的季节。超姐家的小院里,工人们又开始忙起来了。

走进咱家小院,映入眼帘的红墙上挂着数十块小木牌,现场的嘉宾依次领取自己铭牌,可别小看了这一块小牌子,这可是一个月后认领自己的专属香肠的凭证。

为了让大家更真切地了解超姐家香肠的制作工艺,主办方组织了现场制作香肠的活动,12 名踊跃报名的选手分成3 组,穿肠衣、压腊肉、灌香肠,忙得好不快活!最后第一组参赛者以3 分27 秒的成绩获得冠军。随后,其余两组参赛者又来到了户外进行加时赛——夹香肠接力跑,第二组选手虽然遗憾落败,但是在赛后的惩罚中,一名穿黑色大衣的男士主动站在风扇的最前面,把队友挡在身后,把寒风拦在身前,尽显绅士风采。

据手工香肠的创始人——咱家小院的院长超姐介绍,她和家人一起,经营着自己的饭店,已有四十多年的餐饮经验,做香肠也有数年,香肠有黑椒、麻辣、广式三种口味。茂汶的大红袍花椒在铁锅里炒香,云南的白胡椒和美国人肉背回来的黑胡椒磨碎,加上四川的二荆条辣椒,配上盐、白糖与古越龙山黄酒,跟众品上好的鲜猪肉搅拌均匀,装入肠衣,就可以开始晾晒了。

灌肠用的是猪小肠的肠衣,必须用水反复冲洗。以前灌肠都是手工灌,过一会儿就要往下捋。力度掌握不好,肠衣就会破裂。现在技术进步,基本都是机器灌,更省劲也更均匀。

灌完香肠,还得晾晒和风干。这段等待的时间,是香肠能否更加好吃的关键。其实晾晒也是个技术活,以前家里晾衣服的竹竿,就成了最好的工具。阴天下雪或水气比较大的时候,晒出的香肠没有色泽也没那么筋道。等到白天出了太阳,竹竿上挂满了香肠,红灿灿的煞是诱人。

冬月清冽的阳光和风里,肠子一点点失去了水分,二十多天后,就变成了紧致香韧的手工香肠。晾制香肠是个漫长的过程,也有人建议超姐干脆弄个烘干机器,这样两三天就能出一批香肠。超姐坚决不同意,自然风干的味道是机器做不出来的。一切食材都是有温度的,用心对它才会出来好味道。

今天是超姐家手工香肠开工的日子,也是超姐做香肠的第五个年头。只用最好的食材,顺时而生,不食不时,这是她在最难的日子里也不曾丢掉的准则。也正因为这,越来越多的人信赖超姐,成为她最忠实的粉丝。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