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苍台:残疾女大学生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说起唐河县苍台镇后湾村29岁的残疾贫困户女青年杨金枝,在当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扶贫专干、计生专干、党务专干,一跃成为县、镇两级的新闻人物。

说起唐河县苍台镇后湾村29岁的残疾贫困户女青年杨金枝,在当地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村扶贫专干、计生专干、党务专干,一跃成为县、镇两级的新闻人物。

 杨金枝因幼年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下肢残疾,大学毕业后,也只能在家待业。2012年从郭滩杨湾出嫁到苍台镇后湾村之后,由于婆婆身患残疾,又加上各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导致生活难以支撑,经济拮据。2013年自己又添了小孩,全家四口,全靠丈夫一人承担,生活更是难上加难。在这漫长的日日夜夜里,她却始终对生活充满着信心,靠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同厄运抗争。自成为贫困户后,她再三反思,自己虽然下肢残疾,但也是受过高等教育人,有头脑、有双手、不能光靠贫困资助,这样只能坐吃山空,到何年何月才能脱贫。

 在县乡两级扶贫办的帮助下,杨金枝到唐河县昊蕴针织有限公司参加了针织衫加工培训,培训结束,怀着一腔热情回村和村领导进行协商,由村委筹资,自己担任技术指导,建起了一个扶贫车间,经过宣传,很快本村19名贫困姐妹走进了车间,开始了针织衫加工,在杨金枝的技术指导下,姐妹们都有了经济收入,个个喜滋滋,她们逢人就说“杨金枝为我们找到了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杨金枝白天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到扶贫车间指导工作,还要照顾久病在床的婆婆、带孩子、做饭、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夜晚在小孩熟睡后伏案整理各类扶贫资料、党务信息。有人问起她,你虽然年纪轻,但是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太好,不要过于劳累,一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她爽快的说:“我做为村干部应该为人民谋福利,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杨金枝身残志坚,决心大,信心足,忙完了村委的工作之后,一有空就到车间指导姐妹们的针织技术,因为她的用心,姐妹们工作的时候特别认真,个个都成为了针织好手,工作能力强,车间的订单不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摘掉贫困的帽子,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