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执笔写好字 秀出民族魂”2018河南省汉字大赛商丘市第一中学获佳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商丘市第一中学学生张逸驰、徐子博在孙亚琦老师的带领下,风尘仆仆而又斗志昂扬地赴新乡参加2018年河南省汉字听写大赛,并喜获佳绩。从仓颉造字到鼎刻铭文,从竹简石刻到鱼雁传书,汉字印证了中华文化的发

近日,商丘市第一中学学生张逸驰、徐子博在孙亚琦老师的带领下,风尘仆仆而又斗志昂扬地赴新乡参加2018年河南省汉字听写大赛,并喜获佳绩。

从仓颉造字到鼎刻铭文,从竹简石刻到鱼雁传书,汉字印证了中华文化的发展。笔尖绽放的,是汉字婉转的微光;掌心流转的,是汉字亘古不变的狷狂。汉字饱含文书卷气,散发永恒魅力。正如余光中所说:“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美丽的中文不老,那形象、那磁石一般的向心力当然常在。”汉字以方块字的骨骼支撑了几千年的文明,不仅有过去、现在,更有未来、永远!

本次大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中学组选手共150名,均是来自全省各个地、市的佼佼者。现场气氛紧张有序,观众积极互动,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今年的比赛题目较往年范围更宽泛,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化、科学各个领域。题型更灵活,趣味中带着难度。再加上“强中更有强中手”,参赛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各个地、市的翘楚。张逸驰、徐子博两位同学尽管在预赛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最终遗憾未能入围总决赛。

走下赛场,孙老师温言鼓励两位选手,人生的快乐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相信此次经历,定能为每一位选手的人生增光添彩。也能从此次经历中认识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迎难而上,再创辉煌!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希望能通过参与此类活动,进一步唤醒信息时代日趋淡忘的汉字情结,执笔写好字,秀出民族魂,惟丹青妙笔,显中华之魄!(供稿:孙亚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