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柘城:小村庄的大变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柘城县伯岗镇有个郭徐杨村,以前,这里是郭庄、徐庄、杨庄三个自然村,后来,成了行政村,便起名为郭徐杨村。走进村子,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如同一幅引人入胜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美丽、整洁、文明,

柘城县伯岗镇有个郭徐杨村,以前,这里是郭庄、徐庄、杨庄三个自然村,后来,成了行政村,便起名为郭徐杨村。

走进村子,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如同一幅引人入胜的乡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美丽、整洁、文明,这是郭徐杨村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广场上的凉亭里,村民聚在一起闲话家常。说起如今的郭徐杨,大家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

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落后村。郭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长民说,三年前,郭徐杨村共有人口1983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18户,贫困人口327人,村里的面貌与现在相比相差甚远,就拿村民休憩游玩的广场来说,以前曾是一块杂草丛生的废闲地。张长民回忆说:“杂草杂树苗多深,里头还有坑,倒的全是垃圾,夏天蚊子、蝇子嗡嗡叫,那时候晚上没有人出来到这个地方玩。”

2014年,精准扶贫行动如一缕春风,为郭徐杨村送来了希望。通过柘城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和村两委班子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先后筹资近1000万元,实施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新修村道9.9公里,改造贫困户危房22户,新建了一座光伏扶贫电站和一个扶贫车间,建设村级文化广场4千多平方米等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谁也没想到俺村也赶上党的好政策了,村容村貌、广场、体育器材、这个路都修到家家户户门口连路灯都安上了。”张长民说。

在逐步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郭徐杨村立足实际,确定了“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以“入合作社+土地流转+带动务工”为模式,先后建成了楸树种植基地、豆虫养殖基地、竹柳种植基地,从根本上激发了全村产业发展活力。郭徐杨村第一书记李睿介绍说:“这一片大概有300亩,发展这个楸树种植基地,主要目的就是想带动贫困户增收,它总共是从三方面体现出来,一是吸纳了75户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资金4000块钱,加入合作社,签有三年合作协议,每年分红400元。第二是楸树种植基地共流转了41户贫困户的土地,签的合作协议是每亩500公斤小麦,约1200块钱左右。第三是带动贫困户务工,工资是每天50元,一天一结算。”

郭徐杨村耕地面积1615亩,单是楸树就种植了近500亩,除此之外,村两委班子还利用整合的废闲地,带领群众种植了100亩竹柳。张长民说:“家家户户都栽了,自己都栽种了8亩。”  

当天,刚好赶上竹柳出售。张长民说,村里共种了五万棵竹柳,已经长了两年,当时以每棵3元买进的树苗,现在村里统一销售,每棵树苗卖8元,这一次就卖出去近两万棵。数着刚领到的树苗钱,村民脸上乐开了花。村民张敬杰说:“自家栽了1000多棵竹柳,卖700多棵,挣了5700块钱,心里非常高兴。”

如今,郭徐杨村的村民忙碌而充实,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贫困生活,到现在“当股东、全就业、有保障、乐生活”的好日子,郭徐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底,郭徐杨村还顺利退出了贫困村。村子美了,腰包鼓了,大家的精神头儿也更足了。晚饭过后,劳作了一天的人们纷纷聚集在文化广场,在广场舞曲《俺是农民》的音乐伴奏声中,夜幕下的郭徐杨村宛如一片欢乐的海洋。(供稿:张远铭 马学贤)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