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启动“新引擎”下的商丘“活力公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公安厅党委“1+3+5”高质量公安建设布局,商丘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政治建警铸忠魂、做强主业保稳定、创新警务谋发展、遵循规律不折腾&rd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公安厅党委“1+3+5”高质量公安建设布局,商丘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政治建警铸忠魂、做强主业保稳定、创新警务谋发展、遵循规律不折腾”的工作思路,以提升效能为核心、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活力公安”建设活动,持续培育了队伍新动能、激发了队伍新活力,全面提升了商丘公安工作整体水平,有力推动了商丘公安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商丘市公安局以组织开展“商丘卫士杯”打防刑事犯罪竞赛为载体,上半年商丘打击犯罪整体工作和打击“盗抢骗”犯罪均夺取全省第一;1~9月份商丘公安工作绩效考评成绩位居全省第二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位居全省第一名。

用“实干实绩”说话,激活高素质专业化公安队伍创新动能

“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现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的共识。

在推进“活力公安”建设活动中,商丘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划工作“硬杠杠”,强化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坚持以政治标准选人,聚焦重大安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公安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注重向一线倾斜、从一线选拔,将一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关键时刻干事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跟踪观察、重点培养,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储备了优秀人才,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出了“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的氛围。

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强化全市公安干部队伍梯次培养和战略储备,实施青年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近两年来,市公安局坚持人岗相适和警力下沉原则,新招录民警、接收的营以下转业干部一律充实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和对口业务警种去“蹲苗”“淬火”,既及时为基层补充了新鲜血液,又在基层一线摔打锻炼、发现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和科所队长后备人选。

商丘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三重一大”考核的干部考核体系,近距离常态化考察识别干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鞭策激励作用,推动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强化典型励警,提振“比学赶超”的创新警心斗志

“河水无情人有情,人民警察为人民。为善良、勇敢、舍己救人的派出所民警点赞……”近日,一封村民找人代笔的名为“包公庙派出所民警大沙河舍己救人,精神可嘉”的感谢信,持续刷爆该乡广大村民的微信“朋友圈”,村民们纷纷留言点赞。这只是商丘市公安局强化典型励警作用取得示范带动的一个缩影。

商丘市公安局探索“示范带动”这个关键,以典型凝聚人、带动人,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全市公安队伍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在全国、全省宣传推树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宋占珂、全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杨海涛、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寇琪等一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

队伍中涌现出“冰凌哥”马强、“中国温度”谢敏杰等现象级“警察网红”,在该局官方微博微信、公安网等“两微一网”上策划推出了“传播商丘公安正能量”专栏,拍摄制作“微博、微信、微电影”51条(部),先后推树了2个先进集体和11名先进典型,全面展示了新时代商丘公安形象。

同时,紧紧围绕“扫黑除恶”、“商丘卫士杯”等专项行动,为表现突出的14个集体和60名民警予以表彰奖励,在台风“温比亚”特大暴雨抢险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党员民警第一时间受到表彰奖励,在侦破“民权王某涉黑案”等专案中发挥关键作用的27名民警予以记(报)功、嘉奖奖励,基层一线单位和民警记功比例保持在85%以上,有力提振了队伍士气。

为最大限度地释放公安改革红利,进一步提升职业保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商丘市公安局投入更大力量更多精力,推动公安队伍管理改革相关政策精准落地,进一步拓展了基层民警职业发展空间。

做优素质强警,激发队伍创造力和战斗力提档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战斗力,该局坚持把教育训练作为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盘活教育培训资源形成实战培训融合促进的良性循环。

今年5月份市公安局在商丘警官培训学校举办了两期全市公安机关基层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全市基层所、队长213名;9月份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了两期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五个公安”建设专题培训班,轮训领导干部100余名,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

同时,紧贴实战化要求,举办了3期全市公安机关基层一线民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培训全市公安机关45周岁以下一线民警351人;举办了3期全市公安机关现场勘查专兼职技术员培训班,培训352人。举办了教官交流等专业培训班6期,培训民警358人;开展素质强警交流合作,7月份开展了广西钦州、河南商丘两地公安机关优秀警务教官交流培训班,培训民警50人。同时,积极推进商丘市公安局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河南省警察学院等“校局合作”项目,为公安队伍建设持续搭建新平台、提供新动力。

此外,商丘市公安局按需开展送教培训,针对重大安保一线实战需求,组织教官团队送教上门,对三个省际公安检查站和5个治安卡点的300余名执勤民警点对点精准施训,有针对性解决一线民警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加强教官、课程和教材建设作为教育训练基础性工程,强力打造过硬教官队伍,组建超过40人的业务教官团队、12人的实战教官团队,其中,省级实战教官7人,持续开展上门送教活动。

暖警惠警“组合拳”,营造和谐创新环境

商丘市公安局认真贯彻执行公安民警职业荣誉仪式制度,先后组织100余名功模民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三批次休养活动,不断传递组织温暖和关爱。扎实推进基层民警备勤用房建设,大力建设功能齐全、适应实战、符合值班备勤需要的民警宿舍和食堂。

在“活力公安”建设工作中,商丘市公安局更是本着“基层期盼什么就解决什么”的理念,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办,强力攻坚、逐一销号。截至10月底,全市达到“乡镇基层民警每人一间房,城市基层民警每人一张床”的基层所队共196个,占总数的80.9%。为一线民警统一配备值班被褥、床、柜子及净水饮水机,打造统一规范、舒适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并为达到车辆报废条件的派出所、分局更新配备车辆达60%以上。

建立健全慰问救助制度,成立商丘市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实现了慰问救助制度化、常态化、人性化关怀;认真开展元旦春节、夏季高温慰问和重大安保“战时”慰问,今年以来共慰问任务繁重的基层所队30个,慰问救助因公牺牲民警家属、伤残和特困民警、民警家属5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130余万元。

在全市公安民警完成体检率100%基础上,定期组织医院医疗专家团上门开展健康体检复诊。

商丘市公安局高度关注民警心理健康,建立了7个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站),探索建立心理评测和干预机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全面提高了民警身体素质。(来源:商丘公安微发布)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