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首次随机抽选1.02万人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3日上午,焦作市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交接仪式在市公安局举行。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记者的监督下,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次建立了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一级、二级信息库,为2

11月23日上午,焦作市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交接仪式在市公安局举行。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记者的监督下,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依次建立了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一级、二级信息库,为2018年人民陪审员选定打下了基础。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今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人民陪审员法》,对人民陪审员制度作出重大改革,明确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由以前的基层人民法院牵头负责变为司法行政机关牵头负责,实行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大常委会任命、法院使用的人民陪审员选用分离工作机制,确保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按照《焦作市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县(市)区基层人民法院根据审判案件需要以及本辖区人口数量、地域面积、民族状况等因素,按照不低于本院法官数3倍的人民陪审员名额数的要求,分别确定了随机抽选以及需要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人民陪审员名额。在23日上午进行的交接仪式上,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全市户籍人口中依次随机抽取出各县(市)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共3.06万名,把人员信息均分为三份,并分别制作成信息光盘移交给市司法局,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据此建立了全市人民陪审员一级信息库。随后,在现场监督的人民监督员抽取其中一个信息光盘作为建立人民陪审员二级信息库的数据来源,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现场把被选中的这份数据导入了全国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这1.02万人成为我市各县(市)区2018年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来自市众信公证处的两名公证员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公证,当场宣布此次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取公开、公正,真实有效。

接下来,各县(市)区司法局将根据已经建立的人民陪审员二级信息库,会同基层人民法院、公安机关依法对本县市区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征求意见,并结合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名单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日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