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生旦净丑演绎人生百态 戏曲进校传承梨园文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戏曲进校园”活动于11月20日下午走进商丘一中新校区。同学们接到“听戏”的通知后,早早便进入操场,满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文化审美素养“戏曲进校园”活动于11月20日下午走进商丘一中新校区。同学们接到“听戏”的通知后,早早便进入操场,满怀激动心情,等待着商丘豫剧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

活动伊始,一中校长牛超在开场讲话中说到:“千百年来,看戏,听戏,唱戏已融入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中,构成了中国社会一道独有的的文化风景线。此次活动将拉近戏曲艺术与同学们的距离,希望同学们珍惜今日,用心感悟优秀戏曲精髓,丰富自身文化素养。”随后,主持人邀请所有演员上台,结合演员装束,形象向同学们介绍“生旦净丑”等戏曲基本常识,让同学们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接下来的演出更是让同学们看得瞠目结舌。先是常派名剧“拷红”为同学们演绎了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豫剧名段“包青天”更是对经典的致敬和传承,优美的唱腔,念白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戏曲曲调独有的魅力。

唱念做打是戏曲的四大基本功,接下来的“打戏”更是精彩连连“刀马旦扈三娘”在台上左右腾挪,步伐轻盈,耍的一手好花枪,引得掌声不断;豫东水袖王吴青峰水墨舞韵,一襟衣袖齐飞扬,一方袖舞妙手创;还有那上天入地的美猴王,深入龙宫寻宝,维俏维妙的姿态让台下同学不自觉地模仿起来;川剧中的变脸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为更好的让学生认识戏曲,懂得戏曲,爱上戏曲,传扬戏曲,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该校戏曲表演爱好者七年级六班的吕思睿同学上台表演,一曲“穆桂英挂帅”当真让同学们感受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活动的最后,商丘豫剧院院长陈新琴女士上台与同学们互动,带领在场同学们共同演唱了豫剧经典曲目“花木兰”选段,从小生活在花木兰故乡的同学们是信手拈来,得到了陈新琴女士的连连称赞。

“三五人千军万马,六七步四海五洲”尺寸舞台之间,演绎着人生百态,倾诉着历史传说。戏曲艺术博大精深,这次 '戏曲进校园' 活动通过戏曲这种民族特色艺术表达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美的欣赏,让学生了解了戏曲,感受了戏曲的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并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供稿:张莎莎)!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