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法院:替友担保成“老赖” 法官点拨方醒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本是出于朋友义气替人担保,结果自己反倒成了“老赖”,不仅受人唾弃,还要自己掏腰包偿还执行款,被执行人尤某怎么也想不通。11月18日,尤某急匆匆地来到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一

本是出于朋友义气替人担保,结果自己反倒成了“老赖”,不仅受人唾弃,还要自己掏腰包偿还执行款,被执行人尤某怎么也想不通。近日,尤某急匆匆地来到睢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一进门就大声嚷嚷:“明明是林某借的钱,为啥冻结俺的银行存款”因为着急和不理解,尤某涨得满脸通红。

原来,这起执行案件与民间借贷担保有关。王某,林某,尤某本是好朋友,2016年9月5日,林某向王某借款十万元,尤某为这笔借款提供担保。借款逾期后,林某仅偿还部分借款本金及利息,却拒绝偿还下余本金和利息。王某向睢县法院提起诉讼,林某,尤某同为被告。睢县法院审理后于2018年7月12日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被告林某,尤某同意连带偿还原告王某借款本息71400元后林某,尤某无视生效的和解协议,拒不偿还,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林某,尤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林某,尤某履行法律义务。面对生效的法律文书,林某,尤某视为白纸,丝毫没有还款的意思。承办法官林岩通过网络查控,发现尤某名下某银行卡内有存款数万元。为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法院迅速将这笔存款冻结。

一向逃避执行的尤某在得知银行存款被冻结后,主动来到法院,不停地责问:“钱是林某借的,不是我借的,我没经手,更没花一分,你们冻结我的存款,我比窦娥都冤!冤有头债有主,你们去找林某啊!”林法官沉着冷静,一边安抚尤某的情绪,一边耐心地向尤某明理释法,“你作为连带责任担保人,债权人可以要求你承担偿还义务。况且债权人在申请执行时把你跟林某一起列为被执行人,说明你跟林某具有相同的还款义务,唯一的区别在于你付钱之后可以向林某追偿这笔钱“。

林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尤某促膝长谈,终于,尤某如梦初醒般连连点头。随后,法院联系银行,请银行协助将尤某这笔存款中的71400元划拨到法院执行款专户上。尤某还特意复印了结案通知书,为起诉林某做准备,追偿自己的合法权益。此民间借贷案得以圆满执结。

法官提醒:担保的初衷是为了保证债权人债权的顺利实现,但如果作为担保关系中的当事人不注意把握风险的规避,也可能会招致很多麻烦担保有风险,签字需谨慎,在为人担保时,要综合考虑借款人的诚信度和偿还能力,切勿碍于情面为他人提供担保,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麻烦(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