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柘城:扶贫车间建村头 群众脱贫有盼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柘城县邵元乡司楼村的就业“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机器有序运转,几十名务工的村民根据分工不同,在各自的工作区域有条不紊地剪裁、加工鞋面。“俺孩子在县里上

在柘城县邵元乡司楼村的就业“扶贫车间”里,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机器有序运转,几十名务工的村民根据分工不同,在各自的工作区域有条不紊地剪裁、加工鞋面。

“俺孩子在县里上学半月接送一次,接送过孩子我就没事了,因为要接送孩子我不能外出打工。现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能在家门口打工,真是太好了!”。柘城县邵园乡司楼村贫困户李青琴兴奋地说。

柘城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使很多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脱离了贫困。司楼村贫困户王丽苹说:“之前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不能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来源家里生活困难。现在,在扶贫车间打工既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也不耽误挣钱。”

王丽苹是司楼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打工。村里建的扶贫车间,让她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像王丽苹一样进入扶贫车间工作的留守妇女有30多人。司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可友介绍说,该村总人口3100人,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占全村总人口的70%。如何让这些留守劳动力灵活就业,是司楼村党支部急需解决的难题。得知政府实施的精准扶贫“九项工程”中有扶贫车间项目,王可友立即提出申请,司楼村被柘城县批准为首批开工建设的扶贫车间。司楼村扶贫车间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仅一个月时间,6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就顺利完工。王可友说,选准入驻企业是让贫困户能真正在扶贫车间实现脱贫的关键一环。司楼村党支部在“引进来、留得住、易创业、能致富”上下功夫。“咱招就招落地快,能给群众切切实实带来实惠的企业。通过详细考察,最终我们选定了一家制鞋企业。”

入驻车间的是豫建鞋业,主要加工鞋面,自投产以来,订单源源不断,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而加工鞋面易学易会、对年龄要求不严,特别适合贫困户就业,其解决了司楼村20多家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司楼村建设扶贫车间,县政府、乡政府在扶贫车间宣传和人员招工培训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我们提出的困难都能及时帮我们解决,我们特别满意!”司楼村扶贫车间豫建鞋业负责人宋立振说。

李青琴是司楼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有两个在读高中生,李青琴无法外出打工。现在李青琴在扶贫车间做保洁,每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同时,扶贫车间还吸引司楼村周边乡镇的贫困户、留守劳动力前来打工。张桥镇李庄村贫困户朱小香说:“平常在家里给人家帮小工、搬砖头、搬水泥都是出力的活,现在有了扶贫车间,活轻松钱也多,比之前强多了。”据统计,柘城县目前建扶贫车间145个,实现了贫困村建设全覆盖。扶贫车间,让很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通过就业实现脱贫。(供稿:刘关心 张远铭)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