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拒绝讹误!《声律启蒙详解》正式出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而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离不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近日,由翟昊东编著的《声律启蒙详解》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声律启蒙详解》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而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离不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近日,由翟昊东编著的《声律启蒙详解》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近几年,由于中国传统文化受到国人的重视,国学教育日益盛行,国学教材也被大量出版印刷。其中《声律启蒙》就曾被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由于家庭教育的缘故,翟昊东在教授孩子《声律启蒙》过程中,发现了当下出版社出版的《声律启蒙》有很多不足之处:有的文本文字过于简略,生僻字无注音,无注释或是无翻译,不适合初学者,有的文本虽有注释,但对书中出现的历史典故解说不到位,甚至“张冠李戴”。总而言之,讹误太多。

本着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尊重的态度,怀着“正本清源”的决心,遵着“守正出新”的原则,翟昊东除查阅大量历史资料以外,并求教于专家、学者,于2012年开始对现有版本的《声律启蒙》进行较为系统的整理,对书中的难懂字词加以注音和解释,难懂的句子作重点讲解,尤其是对书中出现的大量历史典故都加以详细的解说,同时根据相关资料进行查证,对原文原注有可疑处进行更正。

为了方便读者,尤其是儿童读者能更好读阅此书,翟昊东利用现代科技,请专人录制、编辑,把整部书的主干部分录音制至二维码中,读者只需拿手机进行扫描即可听到对本文的朗诵,真正做到“音文并茂”。本书直至2016年4月编写完成,定名为《声律启蒙详解》。

据了解,《声律启蒙》是清朝康熙年间车万育所作。按韵分编,包罗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典故等,从单字到多字全然属对,音韵和谐、节奏明快、琅琅上口,非常适合初学者学习。从中可以得到声调、韵律、词汇及修辞等方面的训练,对初学者了解学习对联这种文学形式颇有帮助,也为以后学习古典诗词写作打开了登堂入室的方便之门。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