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环保

治理扬尘,为荥阳这个工地点赞


来源:郑州晚报

位于荥阳东区的永威·溪樾一期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8个100%”的要求。昨日下午,记者走进这家工地,采访该工地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

原标题:治理扬尘,为荥阳这个工地点赞

位于荥阳东区的永威·溪樾一期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8个100%”的要求。昨日下午,记者走进这家工地,采访该工地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的。

喷淋、覆盖、冲洗、硬化……“8个100%”落实到位

永威·溪樾位于荥阳市荥泽大道与昌蒲路交叉口东南角。记者从较远处就可以看到工地全部用围挡围着,走近可看到围挡上安装有喷洒设施,工地与昌蒲路连接部分用水泥硬化。

进入工地,仿真草坪将整个工地覆盖得严丝合缝,没有一点黄土裸露在外面。据中建五局永威·溪樾一期建设项目安全总监李瑾德介绍,目前,为响应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工地暂停施工,4万多平方米仿真草坪对工地实现了全覆盖,仿真草坪之间用扎丝连接,既防止了黄土裸露,又保证大风不会将仿真草坪吹开。

工地内道路洁净,没有土散落在路上。工地门口内侧安装有车辆冲洗装置,还停着一辆小型洒水车。李瑾德介绍,施工期间,渣土车驶离工地前,先停在车辆冲洗装置内,高压水会将渣土车的轮胎、车厢外面等冲洗干净,以保证渣土不会抛撒在道路上。为保证工地内道路洁净,小型洒水车会不停地洒水、冲洗。

工地还放着两台雾炮机、两台钩机。据介绍,钩机达到了扬尘治理的要求,钩机在工地内作业时,两台雾炮机就会启动,以实现湿法作业,达到降尘的效果。

扬尘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工地扬尘

从工地进入生活区、办公区出入口的醒目位置张贴有公示牌,公布了扬尘治理责任人、主管部门、举报电话等。就工地扬尘治理“8个100%”的具体内容,记者询问了两名农民工,他们都能够准确回答出来。

“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城市文明、扬尘治理等出力。”李瑾德介绍说,今年7月他们开始进场,那时起就认真学习和贯彻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全面开展环保工作,包括成立扬尘控制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扬尘控制制度、环保自我保障体系和环保信息网络,并保持常态化运行。该项目还特别注重现场文明施工培训,所有作业人员上岗前都会接受扬尘防治入场教育,教育情况记入档案。

工地内安装有扬尘监测系统。该系统显示,PM2.5为48.3微克,PM10为58.1微克。除了显示PM2.5和PM10值的功能外,扬尘监测系统还具有“警报功能”。“扬尘监测系统也是警示牌。”李瑾德说,如果工地内微环境空气质量超标,他们就会自行停止施工。

荥阳多措并举,创新监管促进扬尘治理

“为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荥阳不断创新监管。”荥阳市住建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办公室主任侯伟峰说,荥阳建成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在线监测系统,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地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100%,监督员可以通过远程查看监控情况,实时掌握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在建项目下达整改指令,督促相关企业及时整改到位;荥阳购置了多台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监管多维度、无死角;制定并试行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监督管理激励奖惩制度,定期对所有建筑工地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情况进行考核;深入推行“五星级建筑工地”评选,扬尘治理不达标工地一票否决,对评选为五星级建筑工地的项目在手续办理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在低等级管控时段实施差异化管理。(记者姚辉常通讯员唐向伟乔菊婷)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