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在省级评选中再获佳绩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河南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公布,商丘市再次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

近日,河南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公布,商丘市再次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可以使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职业世界和个人自主发展的需要,迎接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挑战。鉴于此,2017年9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精心组织、整体设计和综合实施,不断提升课程实施水平。

校本课程是基础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体现学校的资源优势,满足学生发展的特别需要。2018年7月,为了总结推广各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的典型经验,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继续在全省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工作的通知。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在实地考察,深入课堂,切实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在基层学校的实施基础上,为筹备参加河南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商丘市基础教研室从三年来的优秀成果中遴选出来30项综合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和15项校本优秀成果,专门召开了培训会,对材料的整理,统一要求,规范整理,最终在省级评选中获得佳绩。在省级成果奖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6个,共30个;校本课程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5个,共15个。其中,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一等奖全省共68个名额里,商丘市获得8个,人数最多,全省第一。

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绩的取得,体现出商丘市在两个课程建设上的工作是扎实的,基础是牢固的,步骤是稳妥的,效果是突出的。接下来,商丘市持续推进两个课程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实施,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专家型教师团队,形成特色课程资源体系,全面深化商丘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供稿:陆春光 李慎亭)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