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睢县法院:立冬阴雨凉彻骨 事结案了暖人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7日,时值立冬,又恰逢阴雨延绵,小雨淅淅沥沥持续了好几天仍不见停,凉气逼人,然而,在河南省睢县法院执行局办公室,申请人吴某却觉得异常温暖。吴某不禁喜笑颜开,拉着承办法官申震的手诚恳地说道:&ld

11月7日,时值立冬,又恰逢阴雨延绵,小雨淅淅沥沥持续了好几天仍不见停,凉气逼人,然而,在河南省睢县法院执行局办公室,申请人吴某却觉得异常温暖。

吴某不禁喜笑颜开,拉着承办法官申震的手诚恳地说道:“太感谢咱法院执行局啦,被执行人张某主动与我联系了,偿还了本金37000元,我也同意了与张某和解,自愿放弃利息,毕竟我们朋友一场,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大家都和和气气的才对,其实张某也挺不容易的。张某的银行卡上有15000元被法院冻结了,我现在向法院申请给张某解开。”一宗原本很难执结到位的棘手案件,在申法官的不懈努力下顺利和解了,大家都松了口气,同时也被吴某的开明大度深深感动着,每个人心里都暖暖的。

原来,吴某和张某本是同村的朋友,以前俩家关系很好。2015年8月5日张某的丈夫孟某向吴某借款37000元,双方约定利息为月利率2%,并出具了借条。孟某拿到借款后便为其儿子订婚盖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孟某因病去世。借款逾期后,吴某多次找张某催要,张某却一直找理由推脱。为维护其合法权益,吴某向睢县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6月11日,睢县法院审理后依据“夫或妻一方死亡的,生存一方应当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法律规定,依法判决张某偿还吴某借款37000元及利息。后张某无视生效的判决,拒不偿还。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及时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张某履行法律义务。张某接到通知后,不仅没有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反而更换了联系方式,故意让法院联系不上她。法院经过网络查控,发现张某名下某银行卡内有15000元存款,迅速将这笔存款冻结。随后,法院依法将张某纳入失信“黑名单”,并限制张某高消费。然而,张某对法院采取的种种举措毫不在意,依然固执己见,拒不还款。

申法官多次到张某家走访,了解情况,张某家收拾得干净利落,装修精致,生活用品用具也挺讲究,也算小康之家,还款理应不算困难。可是,每次张某都一脸固执,胡搅蛮缠,“这笔借款我不清楚,是我丈夫借的,我没借过吴某的钱。我不会还这个钱,跟我说不着。”申法官针对张某的找的借口,对证下药,一方面用朴实的语言从情、理、法三方面劝导张某,一方面告诫张某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张某置若罔闻,哪里肯听得进去。最后,张某拒绝在谈话笔录上签字,不配合法院的工作。

11月6日,申法官带领执行干警冒雨来到张某家决定拘留张某。张某闻讯躲藏起来,留下儿媳抱着孩子在家。申法官另辟蹊径,从张某儿媳找到突破口。申法官耐心向张某儿媳明理释法,希望她能开导自己的婆婆张某,让张某主动还款,否则,法院将按拒执罪处理。“你想想,当初你家盖房急用钱,是吴某借钱给你家,解了你家的燃眉之急,那种恩情,可谓是雪中送炭,是金钱都买不来的。现在就因为这点欠款断了你们两家的情谊,你说值当不值当?以后还打不打交道?再说,你婆婆天天躲躲藏藏的也不是办法呀,是你婆婆的责任你婆婆就要承担,逃不掉的,不然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孰轻孰重,你让你婆婆自己好好掂量掂量!”申法官不厌其烦,谆谆教导,围观的邻居也纷纷点头,一致觉得申法官说的对。

11月7日一早,张某匆匆忙忙找到申请人吴某,主动将37000元如数还给吴某。张某不停地向吴某道歉:“老吴啊,我之前一时糊涂,脑子转不过弯儿,是我不对,你就原谅我吧。我实在是不想过天天躲躲藏藏、人仰马翻的日子了,背后还让邻居指指点点的,挺丢人的。昨天申法官来俺家了,俺儿媳妇都跟我说了,我想了一夜,也想通了,我不该投机取巧不认这笔钱,我应该早点听从申法官的劝导的。这不,我把钱全带来了,你在申法官面前好好说说,千万别拘留我啊,也别按拒执罪处理。”吴某收到还款后,立马赶到法院,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幕。此民间借贷案件得以圆满执结。(供稿:褚莉莉)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