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科大张仲良:循循善诱引新生于求同求异思维中寻找创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7日晚7时黄河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演播厅灯光明亮,学生满堂。黄河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仲良在此为新生讲授《学会思维与创新》研讨课——在求同与求异思维中寻找创新。

11月7日晚7时黄河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演播厅灯光明亮,学生满堂。黄河科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仲良在此为新生讲授《学会思维与创新》研讨课——在求同与求异思维中寻找创新。

研讨课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讨论为主要方法,重在研讨习惯养成、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张仲良教授以如何从一本书、一瓶可乐、一条金项练和一台彩色电视机中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物品,并从中找出两个“同属一类”的物品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通过热烈讨论,新生们明白了每个事物都具有很多属性,找到两个事物相同或相异属性是很容易做到的。事物属性多,就是求同、求异思维理论依据的道理。

看到新生们的思维已然被调动起来,张仲良教授接着抛出了第二个问题:“以实例说明你是如何找到两个事物的相同点和相异点的”。参与研讨课的新生们各显其能,争先恐后参与讨论,事例丰富多采,分析大体得当。

“大家能不能归纳总结一下,找出事物的相同点或相异点,有什么可供操作的途径方法呢?”当第三个问题抛出,课堂上不复之前的热闹,出现了短暂的安静。张仲良教授表示,看到多数同学能从理论联系实际上掌握所学内容,就想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前边我们讨论事物属性多多多,是从哪些方面分析的呢?”经过张仲良教授的提示,同学们立马反应过来,并讨论得出从事物三大类属性找相同点或相异点的方法途径。

“谁能说出一部汽车和一袋大米的相同点?”又一个问题让同学们哑口无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汽车和大米的不同点,我能说出一箩筐,这相同点......”看到此情景,张仲良教授站起身来说了:“我将汽车和大米,一起放到大超市的市场上。”同学们忽的醒悟:“商品!他们都是商品,也都有了价格!”原来,寻找事物相同点或相异点,还可以从"相互比较"、"不同角度″、“目的用途”等方面进行。

据了解,张仲良教授向来善于将问题化大为小,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他的课,活泼生动,善于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深入思考。

播音一班的王保洋说:"上新生研讨课真过瘾,学知识,练本领,开拓思维,提高了我们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旁边的女同学接着话茬说:“研讨课是盏灯,点亮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该校督导室的李渌岩教授也参加了这次新生教学活动,并发表讲话。(郭军帥供稿)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