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柘城王茜:“村淘”明星又获脱贫大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有一位闻名全国的“村淘”农家女王茜。近日,喜讯从省会郑州传来,王茜又荣获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

在商丘市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有一位闻名全国的“村淘”农家女王茜。近日,喜讯从省会郑州传来,王茜又荣获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2016年4月20日,王茜作为中国1万余名农村合伙淘宝人的唯一代表,在位于瑞士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部,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及来自埃及、印度以及非洲多个国家的官员分享了她的“村淘”创业经验。当时,被问到梦想时,王茜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村淘”,与村子里的人一起,把乡村建设得更好。

为了梦想,王茜一直扎根乡村,将“村淘”事业做得越来越大。通过电商,她帮助周边很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她还通过网络,帮助很多乡村的年轻人找到了创业致富的路;她还热心公益事业,把温暖和爱带给村子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王茜以她坚定的理想信念、突出的工作业绩、村邻之间良好的口碑,分别被团市委授予“商丘市十佳双创青年”、被市妇联授予“商丘市三八红旗手”、被市工会授予“商丘市最美农民工”等荣誉称号。2017年,王茜还获得“商丘市劳动模范”“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同时,她还分别当选柘城县人大代表、商丘市人大代表及河南省人大代表。

响应政府号召毅然回乡创业

2015年8月,柘城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协议,集中力量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柘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全县青年搭建起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电商平台。柘城县也成为豫东地区首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的试点县。

在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的指导下,柘城县政府向柘城籍在外务工农村青年发出号召,号召他们回乡创业,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海选。

当时,王茜是浙江义乌一家外贸企业的白领,她凭借英语专业八级水平和所掌握的电商、互联网技能,月收入数万元。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建设美丽的家乡,王茜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参加农村淘宝人的选拔。最终,王茜从5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柘城县第一批115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在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的支持下,王茜在老家大仵乡马庄村建立了一个农村淘宝服务店。

店面开张后,王茜以真诚开朗的性格、耐心周到的服务,很快赢得了村里人的信任。村里人主动通过她购买日常用品和农资。2016年,王茜的淘宝店全年买单7000多、卖单8000多,交易额200多万元。她为村民代购了12台汽车,节省资金近20万元。在做好农村淘宝线上线下销售的同时,王茜还通过农村淘宝“旺农贷”平台,扶助同村和邻村的贫困户创业。2016年,她为村里贫困户、养殖种植户和小微企业贷款200余万元。

经过层层选拔踏上国际舞台

2016年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接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邀请,开始在全国300多个实施农村淘宝项目的县的1万余名“村淘”合伙人中选拔基层参与人。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豫东运营部负责人介绍,最终,阿里巴巴集团根据淘宝业务量、“旺农贷”贷款金额和在农村开展公益活动的情况,通过综合衡量、公平竞争,王茜从中国1万余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中脱颖而出。就这样,王茜代表中国农村淘宝人走向了联合国大舞台,分享了她的“村淘”创业经验。

那一天,成为王茜永恒而感动的记忆。2016年4月18日,王茜站在位于瑞士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总部,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向台下来自埃及、印度的官员以及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展示她通过农村淘宝平台返乡创业的经历,她还以自己为典型介绍了农村淘宝合伙人在中国农村的成长及电商给广大中国农村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来自印度和非洲多个国家的官员对王茜的“村淘”经验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矢志建设家乡助力脱贫致富

王茜所在的马庄村位于大仵乡政府东4公里处,辖2个自然村,总人口共558户1848人,共有贫困人口167户323人,耕地总面积2400亩,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较多。

为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提升贫困户的收入水平,王茜在大仵乡朱堌寺村建立了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了大仵乡电商营销团队。她选拔懂电脑、会业务的贫困户和留守妇女20余人,为村民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将周边村的黄金梨、鸭蛋、辣椒酱、服饰、毛巾、手工制品等农村特色产品全部搬到网上进行销售。前期两个月,她和她的团队就在网上销售黄金梨40吨、毛巾5万条。在销售的过程中,王茜开始打造自主品牌。她联合大仵乡各村60余位留守妇女,组建了60人的微商团队,注册了“驻颜·茜”固元阿胶膏商标,然后进行加工、包装、销售。现在,“驻颜·茜”固元阿胶膏日销售额能达到2000元以上。王茜还自创了“创梦者”手工制品品牌,吸纳周边贫困户、留守妇女和老人50余人,从事手工吊篮、屏风、小凳子加工编制,进行网上销售。上线销售第一天,“创梦者”手工吊篮就取得了销售额10.06万元的好成绩。王茜通过建立销售团队和创建自主品牌,合计带动本地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和创业。

从事公益事业热心回报桑梓

为了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丰富村民业务文化生活,王茜利用她人大代表的身份,多方联系市、县送戏下乡活动和电影展播。村子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王茜坚持经常看望村小学的孩子,并与他们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还送给孩子们学习用品。在暑假里,王茜开办了假期公益英语班,帮助孩子们学习英语。逢年过节,王茜坚持到孤寡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为老人送去米面油和衣物等生活用品,确保老人开心度过节日。

王茜在做好村淘站点正常营销的同时,针对村邻的情况,坚持做到无微不至的后续服务。了解到部分农民的麦田受到虫灾的影响,她第一时间联系自己所销售的化肥厂家的技术人员,现场来为农民讲解应对季节性病虫害灾情的措施。通过这些服务,王茜与村民的心走得更近了,很多村民选购商品也更信任王茜的淘宝店。

2017年1月,农村淘宝的村猎功能正式开通。通过村猎平台,合伙人可以帮助村民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王茜积极帮助乡里青年制作投递简历,她成为村猎功能开通以来柘城县第一个成功帮助村民找到工作的优秀合伙人。截至目前,她帮助村民共投递简历120多份,帮助青年成功就业32人。

王茜扎根农村做电商的路越走越宽,她让家乡更加美好的梦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综合信息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